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舒必利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07-20 10:54:42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分裂症是由一组症状群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它是多因素的疾病。尽管目前对其病因的认识尚不很明确,但个体心理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作用已被大家所共识。无论是易感素质还是外部不良因素都可能通过内在生物学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不同患者其发病的因素可能以某一方面较为重要。

如果确诊是精神分裂症,需要接受系统的、个体化的药物治疗,舒必利片就是一种可以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家庭和社会的支持、配合心理治疗等都有助于巩固疗效和预防复发。

舒必利片对淡漠、退缩、木僵抑郁、幻觉和妄想症状的效果较好,适用于精神分裂症单纯型、偏执型、紧张型、及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孤僻、退缩、淡漠症状。

那么使用舒必利治精神病应注意什么?使用舒必利治疗精神分裂症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应注意躯体情况

不同的药物对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如果病人以前或者正在患有某种躯体疾病,应尽可能详细地告诉医生,以帮助医生选择药物的品种和剂量。舒必利片是禁忌嗜铬细胞瘤高血压患者、严重心血管疾病和严重肝病患者、对本品过敏者进行服用本产品的。此外患者的精神分裂症用药剂量要谨遵遗嘱。

二、应缓慢加减药量

血液中的药物舒必利片浓度突然增加或减少,会给病人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对于首次发作的病人,加舒必利片更要慎重。对于反复发作、长期用药的病人,加减药的速度可以酌情加快,具体用法应严格遵照医嘱执行。

三、要系统用药

要把每一种药物像舒必利片用足剂量、用足疗程,不要频繁换药。这是精神分裂症用药原则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四、要考虑年龄因素

儿童慎用,老年患者应小剂量开始,缓慢增加剂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舒必利片要注意些什么

舒必利片适用于精神分裂症单纯型、偏执型、紧张型、及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孤僻、退缩、淡漠症状。但在治疗抑郁症状有一定疗效,临床上也用此药治疗抑……详细>>

谷氨酸片有什么作用?

谷氨酸是组成生物体内各种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之一,它大量存在于谷类蛋白质中,在生物体内的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参与动物、植物和……详细>>

利培酮片怎样正确服用

要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治疗疾病,前提是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正确使用药品。利培酮片主要应用于治疗急、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病性状态……详细>>

药监局增加氯氮平片警示语

氯氮平片适用于急性与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各个亚型,对幻觉妄想型、青春型效果好。也可以减轻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最近药监局修改氯氮平片说……详细>>

氟哌啶醇片怎么正确用药

氟哌啶醇是一类典型丁酰苯类抗精神分裂药,其药理作用与酚噻嗪类抗精神分裂药类似。服用氟哌啶醇片的原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用药有效,其次在安……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