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注意的事项

2014-07-20 10:00:19      家庭医生在线

利巴韦林颗粒为处方药,对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有不错的疗效。发挥药物最大疗效的前提是正确用药,那么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注意的事项?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有什么注意的事项?

利巴韦林颗粒的主要作用为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利巴韦林颗粒的主要成分为利巴韦林,其化学名称为:1-β-D-呋喃核糖基-1H-1,2,4-三氮唑-3-羧酰胺。是广谱强效的抗病毒药物,目前广泛应用于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口服液、气雾剂等。

服用利巴韦林颗粒的注意事项有:

1、定期进行血常规(血红蛋白水平、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液生化(肝功能、TSH)检查,尤其血红蛋白检查(包括在开始前、治疗第2周、第4周)。对可能怀孕妇女每月进行怀孕测试。

2、严重贫血患者慎用,有地中海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镰刀细胞性贫血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有胰腺炎症状或明确有胰腺炎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具有心脏病史或明显心脏病症状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如使用利巴韦林出现任何心脏病恶化症状,应立即停药给予相应治疗。

3、肝肾功能异常者慎用。肌酐清除率[50ml/min的患者,不推荐使用利巴韦林。

4、利巴韦林对诊断有一定干扰,可引起血胆红素增高(可高达25%),大剂量可引起血红蛋白降低。

5、尽早用药,呼吸道合胞病毒性肺炎病初3日内给药,利巴韦林不宜用于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

利巴韦林颗粒具有抗病毒的的作用,病毒感染就可以服用的,比如感冒、咳嗽、发烧等,但是过量服用利巴韦林颗粒会有副作用,为了减少药物的治疗,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多做运动,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巴韦林片的作用与注意事项

利巴韦林片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贫血、乏力等,停药后即消失。较少见的不良反应……详细>>

服用荡涤灵颗粒有什么注意事项

  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多发的感染性疾病,具有顽固性和迁延性,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脓尿、腰腹酸痛等。荡涤灵颗粒是治疗尿路感……详细>>

穿琥宁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琥宁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穿琥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详细>>

盐酸吗啉胍片有什么功效的

任何药物都有其特定的功效,从而有利于患者的选用。那么,盐酸吗啉胍片有什么功效的?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心莲内酯滴丸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所致的咽痛。穿心莲内酯滴丸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多,患者使用前应仔细阅……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