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孕妇可以吃土霉素吗

2014-07-19 13:50:4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孕期由于身体激素等方面的改变,会出现身体免疫力比较低下的情况,因此孕期也是细菌或者病毒容易入侵人体的时期,孕妈妈在孕期有时可能出现细菌感染的情况,这不管是对母体还是胎儿都有不良影响,因此一定要及早进行治疗。虽然土霉素是目前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的广谱抗菌药,但是孕妇在用药方面有比较多的顾忌,那么孕妇可以吃土霉素吗?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土霉素片为广谱抑菌剂,许多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螺旋体对该品敏感。肠球菌属对其耐药。其他如放线菌属、炭疽杆菌、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梭状芽孢杆菌、奴卡菌属、弧菌、布鲁菌属、弯曲杆菌、耶尔森菌等对该品亦较敏感。

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孕妇可以吃土霉素吗?

土霉素片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沉积在牙齿和骨的钙质区内,引起胎儿牙齿变色、牙釉质再生不良及抑制胎儿骨骼生长,此外该类药物在动物实验中有致畸胎作用,因此妊娠期妇女不宜使用土霉素片。

如果在怀孕期服用药物,对胎儿有-定的影响,这种情况需要严格做好孕期的检查,在孕14-19周做唐氏筛查,孕22-26周做四维彩超产前排畸,若是有必要16-20周做羊水穿刺及脐血分析,这样可以明确宝宝在宫内的发育情况。

因此孕妇是不建议服用土霉素的,此外哺乳期妇女也是不建议服用土霉素的,土霉素片可自乳汁分泌,乳汁中浓度较高,对乳儿有潜在的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可能,乳母用药时应停止授乳。所谓可能性是指土霉素可在儿童任何骨组织中形成稳定的钙化合物,导致恒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故8岁以下小儿禁用。

不管是孕期还是哺乳期,服用土霉素都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不建议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服用土霉素,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治疗细菌感染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甲砜霉素胶囊需要注意什么?

甲砜霉素胶囊主要成分为甲砜霉素,能够用于敏感菌如流感嗜血杆菌、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等所致下列感染: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下……详细>>

儿童是否可以应用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进行治疗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为一种多组份抗生素,可用于多种细菌感染的疾病。但由于儿童的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发育尚未成熟,对药物的反应比成人更加敏感,因……详细>>

治疗新冠肺炎的磷酸氯喹为何被误传为土霉素?

近日,有专家指出磷酸氯喹对于治疗新型冠状肺炎有明显的效果,这个消息一经播出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而通过多重消息传播,网传这个磷酸氯喹就是传……详细>>

抗生素可以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由于痤疮会严重影响人的外观,……详细>>

奥硝唑分散片怎么吃?

奥硝唑分散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奥硝唑分散片怎么吃?奥硝唑分散片为为第三代硝基咪唑类衍生物,其发挥抗微生物作用的机理可能是:通过其分子中的……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