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随便换药是慢病患者的禁忌

2014-07-19 10:46: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疾病的拖延会由急性转为慢性,这就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病情的发作。慢性疾病是指不构成感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慢性病会导致极大的危害,一旦防治不及,会造成生命、经济等方面的危害。所以慢病患者要正确用药,而不可随意换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市面上主要成分和功能相同的药物可能有多种。虽然它们都能达到治疗效果,但如果慢性病患者轻易换用不同品牌的药,可能影响病情。英国《每日邮报》曾刊登过文章,很多权威专家发出警告,随意换药可能带来三大隐患。

药效有差别。所有的药物,无论成本如何,必须通过严格的安全、质量和疗效测试。即使这样,药物之间也有生物利用度方面的细微差别,这可能影响药物的吸收和起效。如果药物剂量不足,患者可能放弃用药。如果药物剂量过高,患者更容易出现意识障碍、血压降低和嗜睡等副作用。因此不建议慢性病患者自行更换用药品牌,如果确实需要更换,应咨询医生,必要时调整剂量。

其次,慢病患者随意换药会增大副作用。由于生产工艺等技术差异,不同品牌药物发生副作用的情况有所不同。尤其是长期服用某品牌的药物,突然换药,可能增大副作用。

最后,还有可能引起过敏。虽然主要成分相同,但不同品牌的药物中辅料有区别,如填充剂、结合剂和染料,换用其他品牌的药物时可能导致过敏。

慢病患者还要注意在服药期间不喝酒、茶或咖啡,因为很多慢性病和这三者是“冤家”。同时也要切忌大鱼大肉,这是由于大量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会使得肾脏无法应对药物的威胁,对身体造成影响。

慢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用药方法,用药之前要先咨询医师,切忌胡乱换药引起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药物?根据这5大类型选择最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药物的正确服用能让血糖得到稳定,并且防止各种并发症出现,而在目前有各种各样降糖药,让很多患者疑惑,自己该怎样选择药物,……详细>>

随便换药是慢病患者的禁忌

慢性病会导致极大的危害,一旦防治不及,会造成生命、经济等方面的危害。所以慢病患者要正确用药,而不可随意换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慢性病患者不可随意换药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服用药品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擅自换药,或者更换不同品牌同种药物,也可能出现药效差别、副作用、过敏的问……详细>>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与安眠药相关的一些信息,文章中最关键的是告诉了我们使用安眠药有可能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建议心脏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选感冒药

糖尿病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需要谨慎。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谨慎选择治感冒中成药。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 吴兴玉

  • 王先跃

  • 张士香

  • 尹志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