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禁忌有哪些

2014-07-19 09:19: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糖尿病对心、脑、肾、血管、神经等产生危害。糖尿病需要及时治疗,患者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会选择不同药物治疗,盐酸二甲双胍片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禁忌有哪些?

盐酸二甲双胍片的主要成分为盐酸二甲双胍。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或类白色。盐酸二甲双胍片首选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对于1型或2型糖尿病,盐酸二甲双胍片与胰岛素合用,可增加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盐酸二甲双胍片也可与磺脲类口服降糖药合用,具协同作用。

1、肾脏疾病或下列情况禁用盐酸二甲双胍片:心力衰竭(休克)、急性心肌梗塞和败血症等引起的肾功能障碍(血清肌酐水平>1.5毫克/分升(男性),≥1.4毫克/分升(女性)或肌酐清除异常)。

2、需要药物治疗的充血性心衰,和其他严重心、肺疾患。

3、严重感染和外伤,外科大手术,临床有低血压和缺氧等。

4、已知对盐酸二甲双胍过敏。

5、急性或慢性代谢性酸中毒,包括有或无昏迷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要用胰岛素治疗。

6、酗酒者。

7、接受血管内注射碘化造影剂者,可以暂时停用盐酸二甲双胍片。

8、维生素B12、叶酸缺乏未纠正者。

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期间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及时咨询医师,切勿自行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无明显禁忌症不应停药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选用药,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超过7%的,都应首选二甲双胍,开始药物治疗。而且,一旦开始……详细>>

二甲双胍降糖有什么特点?

二甲双胍是一种用于2型糖尿病的药物,常被奉为“神药”,二甲双胍降糖有什么特点?除了降血糖外,还有什么优点? 详细>>

二甲双胍药物联用有优势

由于在临床中广泛使用与研究,还发现二甲双胍在多囊卵巢综合症、预防2型糖尿病等领域有着一定疗效,二甲双胍单用具有一定疗效,单用治疗效果欠佳……详细>>

使用二甲双胍时该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II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药物之一,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长期用药,因此患者更应注意正确合理科学使用药物。患者使用二甲双胍……详细>>

“神药”二甲双胍再添新功能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用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靶向特定的细胞信号通路可以阻止胰腺癌的进展和扩散。这项由新不伦瑞克罗格斯大学新泽西癌症研究所……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