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服用驴胶补血颗粒应注意什么

2014-07-18 10:16:02      家庭医生在线

驴胶补血颗粒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的安全性比较高的药物,生活中不少女性认为驴胶补血颗粒是一种补血养颜的圣品。确实,驴胶补血颗粒在女性补血养气方面具有较为理想的效果。但是如果驴胶补血颗粒使用不当的话,非但不能帮助女性补血提气,还可能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影响,因此大家在使用驴胶补血颗粒前一定要对驴胶补血颗粒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有大概的了解。

驴胶补血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是阿胶,阿胶具有滋阴补血、补肺润燥的功能,更有利于滋润肌肤,美容养颜,历代被作为女性美容佳品。阿胶是由动物驴的皮熬制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又可作为人体必需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的重要补充来源,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

服用驴胶补血颗粒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经期是女性血亏最严重的时期。在这个时候女性可以进行补血补气,但是,要注意适量服用,进行适当调理。而且驴胶补血颗粒是要在非经期服用的,女性在月经期服用,会增加出血量的,甚至有可能引起痛经,因此建议驴胶补血颗粒不要在经期服用。

2、孕妇、糖尿病患者服用驴胶补血颗粒请向医师咨询;

3、感冒时不宜服用驴胶补血颗粒;

4、月经过多者不宜服用驴胶补血颗粒;

5、平素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量少,或月经错后,或阴道不规则出血应去医院就诊;

6、应按照用法用量服用,一般驴胶补血颗粒的用法用量都是开水冲服,一次20克,一日2次。注意用药量。服用中成药,也须按照说明书或医嘱,不宜超剂量或减少剂量。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应注意正确的给药方法和用药剂量,以保证安全有效。

7、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

8、服药二周症状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9、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者,应停药向医师咨询;

10、对驴胶补血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1、注意常见于药品说明书中的特殊禁忌,如含麻黄的中成药,青光眼者禁用,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

12、驴胶补血颗粒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3、服用驴胶补血颗粒期间勿食用含酒精、咖啡因的饮料。酒精会加重情绪低潮、头痛及疲倦,并引发吃甜食的冲动;咖啡因则会促进乳房胀痛、焦虑及烦躁。

14、驴胶补血颗粒中的黄芪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停滞,痈疽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实证,以及阴虚阳亢者,均须禁服。

15、驴胶补血颗粒中的党参但气滞、肝火盛者禁用,邪盛而正不虚者不宜用。

16、由于驴胶补血颗粒中含有熟地黄,因此此颗粒服食时忌萝卜、三白、诸血等,盖莱菔子降气,三白辛窜走气,影响地黄的滋补作用。诸血为血肉有情之品,恐滋腻太过,故宜禁之。伤寒之病,邪从外入,宜疏散而不宜滋补。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腹满便溏者禁服。还应该注意的是熟地黄味甘,性尤滋腻,脾虚痰多气郁者慎用。

17、在服用驴胶补血颗粒的时候不要吃生冷食物。

服用驴胶补血颗粒应注意的事项比较多,为了更好的使用服用驴胶补血颗粒,应多做了解,有服用驴胶补血颗粒禁忌的人群不应该服用驴胶补血颗粒。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驴胶补血颗粒有哪些成分组成

月经期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由于每个月都有一定量的经血排出体外,因此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更加容易出现气血不足、血虚等症状,女性气血不……详细>>

服用补血生乳颗粒需要注意什么?

补血生乳颗粒是一种中成药,由黄芪、当归、白芍、茯苓、甘草、王不留行(炒)、川芎、枳壳、桔梗等组成,具有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的功效,用于气血……详细>>

当归怎么吃能补血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等功效,很多人把当归作为平时的保健品。但是当归能补血,关键是看当归的吃法,那么当归怎么吃能补血?详细>>

春食阿胶可补血养颜

中医认为,补血养血是阿胶最主要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能促进造血功能,明显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详细>>

红枣这样吃最补血

红枣是补血最常用的食物,生吃和泡酒喝的效果最好。红枣可以在铁锅里炒黑后泡水喝,可以治疗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的茶了。红枣……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