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盐酸二甲双胍片如何降血糖?

2014-07-18 00:08: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遗传或环境的原因,糖尿病人数逐年增加,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严重疾病。目前关于糖尿病的治疗,临床上应用较广的药物就包括盐酸二甲双胍片。那么盐酸二甲双胍片使如何实现降血糖的目的呢?下文就来介绍一下盐酸二甲双胍片的药理作用吧。

盐酸二甲双胍片为双胍类降糖药。不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增加胰岛素的浓度,而是直接作用于糖的代谢过程。促进糖的酵解,增加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从而保护已受损的胰岛功β细胞功能免受进一步损害,有利于糖尿病的长期控制。

盐酸二甲双胍片可降低Ⅱ型糖尿病患者空腹及餐后高血糖,HbAlc可下降1%~2%,盐酸二甲双胍片降血糖的机制可能是:

1、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利用。

2、增加非胰岛素依赖的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如脑、血细胞、肾髓质、肠道、皮肤等。

3、抑制肝糖原异生作用,降低肝糖输出。

4、抑制肠壁细胞摄取葡萄糖。

5、抑制胆固醇的生物合成和贮存,降低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水平。

与胰岛素作用不同,盐酸二甲双胍片无促进脂肪合成作用、对正常人无明显降血糖作用,对Ⅱ型糖尿病单独应用时一般不引起低血糖

盐酸二甲双胍片的作用机理不同于其它类型的口服抗血糖药,它可减少肝糖的产生,降低肠对糖的吸收,并且可通过增加外周糖的摄取和利用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与磺酰脲类药物不同的是,盐酸二甲双胍不会对2型糖尿病患者或正常血糖的患者产生低血糖症。盐酸二甲双胍治疗后,胰岛素的分泌保持不变,而降低空腹胰岛素水平及每日血浆胰岛素水平。

老年患者随年龄增大肾功能会出现生理性减退,因此需注意剂量的选择及定期检查肾功能。通常对老年患者不应接受最大剂量的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对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不应使用盐酸二甲双胍片,除非其肌酐清除率显示其肾功能确实没有降低。

对于糖尿病这样的疾病,患者除了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外,还应该在饮食上积极配合,比如少吃或不吃含糖的食物,少食多餐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禁忌有哪些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糖尿病对心、脑、肾、血管、神经等产生危害。糖尿病需要及时治疗,患者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会选择不同药物治……详细>>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无明显禁忌症不应停药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选用药,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超过7%的,都应首选二甲双胍,开始药物治疗。而且,一旦开始……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使用二甲双胍时该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II型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药物之一,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长期用药,因此患者更应注意正确合理科学使用药物。患者使用二甲双胍……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