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茵栀黄颗粒能治疗肝炎吗

2014-07-17 18:52:21      家庭医生在线

茵栀黄颗粒能用于治疗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I型),因此肝炎患者可以服用茵栀黄颗粒来抑制病情。那么,茵栀黄颗粒治疗肝炎效果好吗?

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标志亦可在肾,胰,骨髓,甲状腺找到,引起肝外组织的并发症,如关节炎,肾小球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较少见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心肌炎等。发生肝外并发症以乙型肝炎多见。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份为茵陈、栀子、黄芩苷、金银花,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疸、保肝、利胆的作用。

茵栀黄颗粒是一种中药制剂,它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乙肝具有一定的疗效。茵栀黄颗粒所具有的功效是比较广泛的,特别是对于急慢性肝炎,迁延性肝炎及一些重症肝炎,如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导致患者肝细胞大量的死亡,从而引起肝功能不正常,患者出现黄疸,转氨酶升高等。

茵栀黄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栀子提取物,而栀子提取物化学成分:含栀子甙、羟异栀子甙、山栀甙、栀子新甙、栀子甙酸、栀子黄素、番红花甙、番红花酸、鸡矢藤甙甲酯等;功能主治: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杰肿痛、火毒疮疡、扭伤。

患者在服用茵栀黄颗粒进行治疗的同时,黄疸肝炎患者也要注意进行饮食护理。在生活上多加注意,有助于辅助治疗肝炎。

茵栀黄颗粒属凉性药物,如果服用不当,也会使患者体质下降,临床上有部分患者在服用后出现轻微的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还有一些患者则出现肝区疼痛等症状。

如果在服用茵栀黄颗粒时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医生。服药时应遵医嘱,切勿随意改变药量,以免因不当用药带来一系列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份为茵陈、栀子、黄芩苷、金银花,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疸、保肝、利胆的作用,用于急性、慢性病毒性肝炎所至黄疸及转氨酶升高,……详细>>

喝益肝解毒茶治疗乙肝效果如何?

乙肝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危害较大,因此当人们一旦发现感染乙肝之后,就应积极进行治疗。治疗乙肝的药物种类较多,其中益肝解毒茶具有清热利湿的……详细>>

茵栀黄颗粒临床用药

茵栀黄颗粒,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有退黄疸和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用于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I型)。也可用于其他型重症……详细>>

慢性肝炎能用六味五灵片吗

慢性肝炎该病的出现可导致人们出现恶心,腹胀,黄恒,胃部不适等症状,这对于人们的健康是影响非常大的,并且还会演变成肝硬化,肝腹水等更加严重……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