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清火栀麦片能去火吗

2014-07-17 11:21:0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的夏季,中暑,上火进入高发期。上火了,怎么办?上火可以选用清火栀麦片清火,那么清火栀麦片可以治疗哪些病症呢?

中医将身体内火分为几种类型。“心火”主要症状是舌尖发红,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肺火”主要是不断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肝火”则主要表现为烦躁易怒,舌边尖发红、双目发红;“胃火”旺盛则往往导致口臭、牙龈出血、便秘等。而由于肾虚导致的虚火旺盛则主要表现为盗汗、烦热、失眠等。不同类型的上火必须用不同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清火桅麦片的组成成分主要有穿心莲、桅子、麦冬,属于一种药效温和,毒副作用较小的中成药剂。

穿心莲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治急性菌痢,胃肠炎,感冒,流脑,气管炎,肺炎,百日咳,肺结核,肺脓疡,胆囊炎,高血压,鼻衄,口咽肿痛,疮疖痈肿,水火烫伤,毒蛇咬伤;清热泻火。治肺结核发热,热淋,鼻窦炎,中耳炎,胃火牙痛,汤火伤。

清火栀麦片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栀子,而栀子善清利下焦湿热而通淋,清热凉血以止血,故可治血淋涩痛或热淋证,常配木通、车前子、滑石等药用,而且栀子功能清热凉血,可用治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等证。

清火栀麦片是一种中成药剂,在临床上表现出来的功效为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要用于治疗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等症。

清火栀麦片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对于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等疾病有着非常好的疗效,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帮手。

面临着上火高发的夏季,家中应该常备清火药,以备不时之需。如情况严重,建议及时就诊,切勿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栀子、麦冬。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详细>>

节后去火 慎吃清火药

春节期间,很多人饮食不规律,甚至有些人出现了暴饮暴食的情况,以致部分人节后上火。调整休息,饮食清淡都可以去火,但是,如果要选择吃清火药去……详细>>

夏季清火可试试三黄片

夏季,很多朋友都会问上火了该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方法能根治上火呢?相反的是很多人认为上火是个小毛病,吃点药就可以了。因此,很多人就会选择……详细>>

服用清火栀麦片要注意什么

中医理论中,使用药物除了要对症下药,还要“辩证施治”。最基本的是,需要辨别用药者的体质,才能使用对应药物。例如有不同的患者出现相同的热证……详细>>

服用清火栀麦片应注意什么

清火栀麦片的功能主治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主要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此外也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支气管……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