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糙皮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使用烟酸片的注意事项

2014-07-16 10:25:10      家庭医生在线

烟酸缺乏症又称糙皮病,是因烟酸类维生素缺乏,临床以皮炎、舌炎、肠炎、精神异常及周围神经炎为特征的疾病。烟酸缺乏症的治疗需视病情轻重而补充剂量不等的烟酸和烟酰胺。临床上烟酸片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烟酸缺乏症如糙皮病,皮炎、舌炎等。那么烟酸片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

烟酸在体内转化为烟酰胺,再与核糖腺嘌呤等组成烟 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辅酶I)和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辅酶II),为脂质氨基酸、蛋白、嘌呤代谢,组织呼吸的氧化作用和糖原分解所必需。烟酸可减低辅酶A的利用;通过抑制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 成而影响血中胆固醇的运载,大剂量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浓度。烟酸有周围血管扩张作用。

那么,烟酸片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

1、烟酸片在肾功能正常时几乎不会发生毒性反应。本品的一般不良反应有:感觉温热、皮肤发红、特别在脸面和颈部、头痛等血管扩张反应。

2、大剂量用药可导致腹泻、头晕、乏力、皮肤干燥瘙痒、眼干燥、恶心、呕吐、胃痛、高血糖、高尿酸、心律失常、肝毒性反应。

3、一般服烟酸2周后,血管扩张及胃肠道不适可渐适应,逐渐增加用量可避免上述反应。如有严重皮肤潮红、瘙痒、胃肠道不适,应减少剂量。症状消失后应停药。

4、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5、糖尿并青光眼、痛风、高尿酸血症、肝并溃疡并低血压等患者慎用。

6、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7、对烟酸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 烟酸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 请将烟酸片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 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烟酸片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烟酸缺乏症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烟酸片之外,还必须对症治疗对皮肤损伤部位,加强护理,避免日光照射,做好日常护理才能争取尽早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腾片的使用注意事项

泡腾片与普通片剂不同,泡腾片利用有机酸和碱式碳酸(氢)盐反应做泡腾崩解剂,置入水中,即刻发生泡腾反应,生成并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像沸……详细>>

痛风定片使用注意事项有什么?

现代人的饮食作息习惯,使痛风已成为常见的慢性疾病。痛风定片是治疗痛风的中成药,痛风定片使用注意事项有什么?详细>>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使用注意事项

醋酸去氨加压素片为白色凸面椭圆形片,主要是用于治疗中枢性尿崩症,夜间遗尿。患者使用醋酸去氨加压素片,应注意哪些事项? 详细>>

使用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注意事项?

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蓝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类白色至淡黄色。适用于各种疟疾,尤其是多重抗药性恶性疟。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不良反应较少,但由于……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使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主要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鼻塞等疾病,患者在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