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糠酸莫米松乳膏可治湿疹吗

2015-04-30 09:00:0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过敏性皮肤病的其中一种,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是复杂的内外因子引起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慢性湿疹。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

糠酸莫米松乳膏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能够用于治疗湿疹吗?

糠酸莫米松乳膏的主要成份为糠酸莫米松;基质为己二醇、磷酸、丙二醇硬脂酸盐、硬脂酸-20聚烃氧基脂、二氧化钛、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白蜡及白凡士林。糠酸莫米松为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止痒及减少渗出作用。

糠酸莫米松乳膏适用于神经性皮炎、湿疹、异位性皮炎及皮肤瘙痒症。

在治疗湿疹时,应注意糠酸莫米松乳膏的不良反应:

1.使用本品的局部不良反应极少见,如烧灼感、瘙痒刺痛皮肤萎缩等。

2.长期大量使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可造成的不良反应有:刺激反应、皮肤萎缩、多毛症、口周围皮炎、皮肤浸润、继发感染、皮肤条纹状色素沉着等。

在治疗湿疹时,用糠酸莫米松乳膏局部外搽。取适量涂于患处,每日1次。需要注意的是,糠酸莫米松乳膏为糖皮质激素类药品,不宜长期应用,以免皮肤养成依赖性,一旦停药将反弹严重。且停药的时候,勿突然中止用药。应逐渐减少用药量慢慢停用,给予肌肤一个适应缓冲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糠酸莫米松乳膏用药过量怎么办

神经性皮炎常常会引起瘙痒、皮肤粗糙等症状。对于神经性皮炎患者而言,一般选用糖皮质激素类软膏进行治疗。糠酸莫米松乳膏是用来治疗神经性皮炎的……详细>>

肝素钠乳膏可用于治疗湿疹

湿疹是一种日常的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对患者身心健康影响极大,因此患者需要及时治疗湿疹。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常用的外用药,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肝素钠乳膏是激素类药物吗

对于皮肤外用搽剂,不少患者都担心里面含有激素成分,激素类的药物容易造成反跳现象,药物“反跳”现象是指长时间使用某种药物治疗疾病,在症状基……详细>>

误用吡美莫司乳膏会有什么后果

吡美莫司乳膏是皮肤科常用药物之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皮肤湿疹等炎性皮炎。但是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部分患者没有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错误的使用药……详细>>

肝素钠乳膏治疗湿疹的效果怎么样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严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类型,给患者带来很大困扰,因此患上湿疹一定要注意尽早治疗。目前治疗湿疹的药物有很多,……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