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孢丙烯分散片能长期使用吗

2014-07-14 23:16:3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药物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种类。在这么多种药品的情况下,选择药物进行针对性治疗很重要。临床上头孢丙烯分散片可以用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使用时需正确服用,但头孢丙烯分散片能否长期使用吗?

上呼吸道感染病情较轻、病程短、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当然,除了用药之外,还需避免受凉、淋雨、过度疲劳;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年老体弱易感者更应注意防护,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时应戴口罩,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出入。

头孢丙烯分散片主要成份为:头孢丙烯。头孢丙烯分散片为类白色或黄色片,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列轻、中度感染:1、上呼吸道感染。2、下呼吸道感染。3、皮肤和皮肤软组织。头孢丙烯分散片为第二代头孢菌素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头孢丙烯分散片的杀菌机制是通过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结合,阻碍细菌细胞壁合成,从而导致细菌的溶解死亡。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几乎所有抗菌药物包括头孢丙烯长期使用可引起非敏感性微生物的过度生长,改变肠道正常菌群,诱发二重感染,尤其是伪膜性肠炎。因此应仔细观察用药病人服药后的反应,特别注意对继发腹泻患者的诊断。

另外,如在治疗期间发生二重感染,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对伪膜性肠炎患者,轻度病例仅需停用药物,而中至重度病例,根据临床症状采取调节水和电解质平衡,补充蛋白,和用对耐药菌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

一直以来,用药安全一直是我国医学技术发展中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因此,基于个人身体状况差异性,更是为了确保用药安全,在服用头孢丙烯分散片的时候,需在相关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上呼吸道感染也称为普通感冒,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但是却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小儿患者……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能治什么病

了解药物的主治疾病,针对性选择药物,有利于疾病的治疗,这样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对于头孢克洛分散片也一样。那么,头孢克洛分散片能治什么……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的注意事项

头孢克洛分散片主要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中耳炎;鼻窦炎;尿路感染如淋病、肾盂肾炎、膀胱炎;皮……详细>>

老年人可以服用头孢克肟吗?

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出现退化,因此在用药方面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因为一般的药物都是在肝脏代谢的,而老年人代谢能力有所下降,如果服用难以……详细>>

头孢克肟分散片用药剂量是多少?

一般情况下,购买某种药物时,为预防用药不当对身体造成伤害,医师都会详细告知患者药物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临床上头孢克肟分散片主要成份是头……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