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参松养心胶囊能长期服用吗

2015-04-24 10: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参松养心胶囊,可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用于治疗冠心病室性早搏属气阴两虚,心络瘀阻证,症见心悸不安,气短乏力,动则加剧,胸部闷痛,失眠多梦,盗汗,神倦懒言。由于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往往病程较长难以治愈,常需要长期服药。若长期服用参松养心胶囊有什么危害?参松养心胶囊能长期服用吗?

正常心率在静息状态下通常为60~100次/分。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包括节律又包括频率的异常。心律失常可导致心源性休克,使木后病人死亡率增加。

为什么参松养心胶囊既能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各种早搏、房颤、窦速,又能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呢?临床前药理学试验表明,本品可使CaCl2所致的小鼠心律失常发生率降低,使乌头碱所致的大鼠心律失常持续时间缩短,使哇巴因所致的豚鼠室早、室速及室颤时哇巴因的用量增加;在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上,本品可减轻心律失常的程度,使血清CK、LDL水平及丙二醛含量降低;使血清SOD活性和心肌组织Na[sup]+[/sup]、K[sup]+[/sup]-ATP酶活性增加:本品可使麻醉犬动脉血压、冠脉阻力及心肌耗氧量降低:使大鼠体外血栓长度缩短、血栓重量减轻。

据研究,参松养心胶囊治疗由于冠心病、心肌炎、风心病、高心病等心脏病引起的室性早搏显著优于慢心律,治疗由于劳累过度、酗酒、情绪激动等引起的功能性早搏效果显著,治疗阵发性房颤效果与心律平相当。

参松养心胶囊对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的缓慢性心律失常也具一定疗效,如心动过缓、传导阻滞、慢快综合征等,这一研究结果填补了缓慢性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空白。

参松养心胶囊在循证医学研究过程中未发现心脏不良反应。目前治疗心律失常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药物的毒副作用,许多药物治疗的有效剂量与引发毒副反应的剂量非常接近,用不够剂量控制不住心律失常,用足剂量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律失常。因此参松养心胶囊能够长期服用。但长期使用参松养心胶囊,需要在医师或药师知道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参松养心胶囊有哪些适应症?

参松养心胶囊有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的功效。用于治疗气阴两虚,心络瘀阻引起的冠心病室性早搏,症见心悸不安、气短乏力,动则加剧,胸部……详细>>

鸦胆子油软胶囊能够长期服用吗?

一般人们所说的“癌症”习惯上泛指所有恶性肿瘤。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呈浸润性生长,易发生出血、坏死、溃疡等,并常有远处转移,造成人体消瘦、……详细>>

复方斑蝥胶囊治疗肿瘤能长期服用吗?

当患者使用某药品治疗疾病得到显著的疗效,下次再患相同疾病时,患者往往会选择相同的药品,但这样长期服用同种药品是否合理呢?会否产生毒副作用……详细>>

百蕊胶囊能否长期服用

咽炎吃什么药好?慢性咽炎的症状是总感觉嗓子里面有痰,总是咳嗽,而且还会发痒,药物吃了好多,却不见好转,尤其是天气转凉,或者食用辛辣油炸的……详细>>

益脑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益脑胶囊具有补气养阴,滋肾健脑,益智安神的功效。用于神经衰弱,体倦头晕,失眠多梦。以上适应症,一般都病程较长,较易反复,需长期服药。益脑……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