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西咪替丁片勿突然停药

2015-02-16 08:55:48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过节,大鱼大肉在每家每户的饭桌上司空见惯。但对于肠胃有问题的人来说,这并不是福音。吃太多难以消化的食物,容易引发肠胃疾病。西咪替丁片常用于治疗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等胃病。具体的用法用量是怎样呢?

西咪替丁片每片含主要成份西咪替丁0.2克。辅料为:淀粉、二氧化硅、聚山梨酯80、粘合剂(淀粉浆或乙醇)、羧甲基淀粉钠、硬脂酸镁。化学名:N’-甲基-N”-[2[[(5-甲基-1H-咪唑-4-基)甲基]硫代]乙基]-N-氰基胍。

西咪替丁片能明显抑制基础和夜间胃酸分泌,也能抑制由组胺、分肽胃泌素、胰岛素和食物等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并使其酸度降低,对因化学刺激引起的腐蚀性胃炎有预防和保护作用,对应激性胃溃疡和上消化道出血也有明显疗效。胃溃疡的疼痛多位于剑突下(即通常所说的心窝窝)正中或偏左,疼痛范围一般较局限,局部有压痛,但是疼痛的部位,并不一定就是溃疡所在的部位。当溃疡深达浆膜层或为穿透性溃疡时,疼痛可扩散至胸部、左上腹、右上腹或背部等身体其他部位。

西咪替丁片通常口服,开始时,每日1.2-1.6g,分4次服。症状减轻后(约需10余日),以每次服0.2g,1日3次维持,可连服数个月。停药后如症状复发,再服药仍有效。

西咪替丁片口服后约60%~70%由肠道迅速吸收,血药浓度达峰时间(tmax)为45~90分钟。口服生物利用度(F)约为70%,年轻人对本品的吸收情况往往较老年人好。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西咪替丁片时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服用西咪替丁片时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腹泻、腹胀、口苦口干、转氨酶轻度升高等。突然停药,可引起慢性消化性溃疡穿孔,估计为停用后反跳的高酸度所致。故完成治疗后尚需继续服药(每晚0.4g)3个月。

另外,近年来有不少关于该品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导致肾功能衰竭的报道。但此种毒性反应是可逆的,停药后肾功能一般均可恢复正常。为避免肾毒性,用药期间应大量饮水,用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注意检查肾功能。

在服用西咪替丁片治疗胃溃疡等疾病时,应先咨询医师或药师的意见,并在其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替硝唑片的功效作用是哪些

替硝唑片属于抗厌氧菌及滴虫药,对原虫及厌氧菌有较高活性,为类白色片或淡黄色薄膜衣片。适应于胃溃疡,骨髓炎,腹膜炎,盆腔炎,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治疗胃病都能用抑酸药吗?

部分胃病患者存在误区。认为胃病都是因为胃酸过多造成,盲目使用抑酸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胃病病人都能吃抑酸药来治疗胃病的。 详细>>

服西咪替丁不能同时服这些药

西咪替丁是第一个大规模应用的组胺H2受体阻断药,本药主要作用于壁细胞上的H2受体,起竞争性抑组胺作用,从而抑制基础胃酸的分泌,也抑制食物……详细>>

盐酸雷尼替丁可以长期服用吗

盐酸雷尼替丁的主要成分是雷尼替丁,因为盐酸雷尼替丁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功能,因此盐酸雷尼替丁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胃酸过多引起的反酸、胃痛等疾病……详细>>

法莫替丁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胃病发作须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治疗。法莫替丁片是一种西药制剂,法莫替丁片对胃酸分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常用于缓解胃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