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要注意什么?

2015-04-28 09:10:26      家庭医生在线

玻璃酸钠滴眼液是一种外用滴眼剂,通常用于治疗手术后、药物性、外伤、佩戴隐形眼镜等外因性疾患导致的角膜损伤,也可缓解眼部疲劳和干燥,尤其对干眼症有较好的疗效。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时,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呢?

玻璃酸钠滴眼液为无色澄明的粘稠液体,主要成分是玻璃酸钠。关于玻璃酸钠,可能比较少听到。但玻璃酸钠的另一个名称,相信多数人并不陌生,那就是“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玻璃酸钠是一种线性多糖,广泛存在于脊椎动物的结缔组织基质中。玻璃酸钠能与纤维连结蛋白结合,加速上皮细胞的粘附和延展。

家兔试验提示,局部应用玻璃酸钠可一定程度促进角膜上皮损伤的愈合。玻璃酸钠分子能存留大量水分子而具有较好的保水作用。体外试验提示,玻璃酸钠具有防止离体家兔结膜片干燥的作用。

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时,以下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1、给药途径:只可做滴眼用。在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时一般一次1滴,1天滴眼5~6次,可根据症状适当增减。一般使用0.1%浓度的玻璃酸钠滴眼液,重症疾患以及效果不明显时使用0.3%的玻璃酸钠滴眼液。

2、给药时:为了防止污染药液,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滴眼时应注意避免容器的前端直接接触眼部。

3、不要在佩戴隐形眼镜时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滴眼。

使用玻璃酸钠滴眼液,还需了解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1、过敏症:有时可能会发生眼睑炎、眼睑皮肤炎等,出现上述症状应停药。

2、有时可能会出现瘙痒感、刺激感、充血、弥漫性表层角膜炎等角膜障碍,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停药。

目前市面上玻璃酸钠滴眼液的品牌较多,规格也更不相同,患者朋友在选购药品时,可以根据医生的指导,选择合适的规格剂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相信大多数人对于滴眼液并不陌生,但是如今滴眼液的种类有很多,大家对于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并不是很熟悉,为了让患者更好的使用羧甲基纤维素钠……详细>>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

玻璃酸钠注射液主要成分就是玻璃酸钠,玻璃酸钠本是我们人体骨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骨关节缺少了这一种滑液,就会出现关节功能减退、疼痛……详细>>

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

当敏感细菌导致眼部感染时,很多人会选用滴眼液治疗,妥布霉素滴眼液也是其中的一种。那么,使用妥布霉素滴眼液有什么要注意的?对此,大家共同详……详细>>

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主要功效

日前,用于治疗视力疲劳、眼干的滴眼液种类很多,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也是其中一种。那么,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除了缓解眼部疲劳,还有什么作用……详细>>

聚乙二醇滴眼液可以频繁使用吗

聚乙二醇滴眼液有缓解眼疲劳、眼干涩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假性近视、眼干眼涩等眼科疾病。聚乙二醇滴眼液能起到人工泪液的作用……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