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安神补心丸可以长期吃吗?

2015-03-23 09:26:51      家庭医生在线

安神补心丸,有养心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心血不足、虚火内扰所致的心悸失眠、头晕耳鸣。作为补益类中药,可以长期服用吗?

安神补心丸是棕褐色的浓缩丸,成份为丹参、五味子(蒸)、石菖蒲、安神膏(合欢皮、菟丝子、墨旱莲、首乌藤、地黄、珍珠母、女贞子(蒸)。方中丹参养血活血,凉血清心除烦;五味子补肾宁心,益气生津;石菖蒲开窍聪耳,宁神定志;首乌藤、地黄、墨旱莲、女贞子、菟丝子滋养肝肾,补益精血,凉血除烦,宁心安神;合欢皮解郁悦心安神;珍珠母平肝镇心定悸。全方合用,共奏滋阴补血,养心安神之功。

临床验证,安神补心丸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精神病、中风等精神疾患证属肝血不足,心失所养者。对于神经衰弱、失眠兼有血压增高者,疗效更佳。对于精神疾患,安神补心丸治疗偏狂型和紧张型有良好疗效。中风患者有心悸、烦躁、耳鸣、口干者也可用安神补心丸治疗。

但“是药三分毒”,安神补心丸长期服用的话,会有副作用吗?

张仲景《伤寒论》、《金匮要略》提及“中病则止”,意思是指在使用药性较峻猛的药物时,达到疗效就应该停止使用该药物,过服则会伤正。扶正药物,包括补益类药物,亦不可过服,久服就会导致人体出现新的偏胜。因此,安神补心丸切勿长期服用。

从安神补心丸的成分上来看,安神补心丸治疗心悸失眠、头晕耳鸣等症状时的副作用很小,但是过量服用也会导致头昏、头胀、头痛、面红及心悸等。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服用安神补心丸时要忌烟、酒及辛辣、油腻食物。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在服用安神补心丸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服用。如果服药7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安神补心丸正常剂量按一次15丸,一日3次服用,勿长期服用。如正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安神补心丸前应先咨询医生或药师的意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补心丸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常常出现失眠的症状,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的睡眠,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安神补心……详细>>

安神补心丸可以长期吃吗?

安神补心丸,有养心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心血不足、虚火内扰所致的心悸失眠、头晕耳鸣。作为补益类中药,可以长期服用吗?扶正药物,包括补益……详细>>

安神补心胶囊的注意事项?

安神补心胶囊主要的作用是养心安神,常用于心悸失眠,头晕耳鸣等疾病。患者服用安神补心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 详细>>

服用安神补心片需要注意什么?

失眠是指病人对睡眠时间或睡眠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长期失眠常常会让人觉得心境烦躁、……详细>>

参桂鹿茸丸适合哪些人使用

参桂鹿茸丸主要成分为人参、鹿茸(去毛)、山茱萸(酒炙)、熟地黄、龟甲(沙烫,醋淬)、鳖甲(沙烫,醋淬)、阿胶、杜仲(炒炭)、西红花、肉桂……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