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碘酊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

2015-02-13 08:50:1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庭都会备有一种药物——碘酊。碘酊俗称碘酒,医学上一般称碘酊。碘酊有强大的杀灭细菌、真菌、病毒及芽胞的作用,能氧化细菌的原浆活性基团,并与蛋白质氨基结合使其变性,因此常用来消毒。碘酊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呢?使用碘酊时又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碘酊为红棕色澄清液体;有碘与乙醇特臭,一般多用于皮肤和粘膜以及较小物品的消毒。例如,手术、注射部位或其他处皮肤与粘膜的消毒,以及手的卫生消毒或医疗器械与小型物品浸泡或涂抹消毒等,但不宜用于灭菌处理。

碘酊含碘、碘化钾及乙醇,规格有2%、5%两种,其具体用法用量如下:

1、皮肤及手术部位消毒用2%碘酊或3%~5%碘酊涂擦皮肤,待稍干后再用70%乙醇将碘擦去。

2、口腔粘膜、齿龈感染及口腔慢性炎症局部涂搽1%碘甘油

3、治疗单纯性甲状腺肿,腺体注射:

轻度腺肿用碘酊注射液(由2%碘酊100毫升,苯甲醇6毫升,蒸馏水194毫升配成);

中等度者用稀酒精碘酊注射液(由2%碘酊100毫升,苯甲醇6毫升,95%酒精50毫升,蒸馏水144毫升配成);

重度者用浓酒精碘酊注射液(由2%碘酊100毫升),95%酒精,100毫升,3%普鲁卡因溶液100毫升配成),每次0.5~2毫升,隔6日一次,一般以10次为一疗程。

4、用于甲状腺危象甲亢术前准备。

在使用碘酊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不宜用于破损皮肤、眼及口腔黏膜的消毒。

2、 碘酊仅供外用,切忌口服。如误服中毒,应立即用淀粉糊或米汤灌胃,并送医院救治。

3、 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4、 如果连续使用3日无效,应咨询医师。

5、对碘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 碘酊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7、 请将碘酊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 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 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碘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碘酊(碘酒)作为一种普遍使用的消毒药物,在市面上的一般药店都有销售,价格相对较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酊的作用

碘酒不得与红药水同时混擦,以免碘与汞反应生成剧毒的碘化汞,不仅失去了杀菌作用,而且会腐蚀皮肤引起溃烂,甚至在吸收过多后会引起汞中毒。详细>>

碘酊是什么?

碘酊,是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为红棕色的澄清液体,每毫升含主要成份碘20毫克,辅料为碘化钾、乙醇及水。碘酊用途很广泛,具有治疗皮肤感染和……详细>>

酒精、碘伏和碘酒有什么区别?一一来解析!

酒精、碘伏和碘酒都是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但消毒剂的特点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了解其应用常识,避免给皮肤带来伤害。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要怎么用?

聚维酮碘溶液,是一种广谱消毒洗液,应用的范围比较广,可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可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怎么用?

聚维酮碘溶液,是一种深红色液体,属于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是由聚维酮碘成分组成的,每毫升含主要成分聚维酮碘0.1克。聚维酮碘溶液……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