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维生素AD滴剂的作用是什么

2015-04-27 09:27:09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AD滴剂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牙的生长发育等有重要作用。那么维生素AD滴剂的作用是什么?主治功效是什么?

维生素AD滴剂的主治功效是什么?

维生素AD滴剂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

维生素AD滴剂内容物为黄色至橙红色的澄清液体或黄色至深黄色的油状液体;败油臭或苦味。每粒含维生素A1500单位、维生素D3 500单位。辅料为:精制植物油、维生素E

维生素A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A1存在于哺乳动物及咸水鱼的肝脏中,而A2存在于淡水鱼的肝脏中。植物组织中尚未发现维生素A(但是部分植物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可以被人体吸收并转化为维生素A)。人体缺乏维生素A,影响暗适应能力,如儿童发育不良、皮肤干燥、干眼病、夜盲症等。

维生素D(vitamin D )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家族成员中最重要的成员是D2和D3。维生素D均为不同的维生素D 原经紫外照射后的衍生物。植物不含维生素D,但维生素D原在动、植物体内都存在。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五种化合物,对健康关系较密切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它们有以下三点特性:它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

维生素A在体内可转化为视黄醛,参与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合成,以维系暗适应视觉,并能保持上皮组织结构的完整与健全,从而增强对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的抵抗力;并对促进骨骼生长,胚胎及性腺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维生素D促进钙、磷在胃肠道的吸收及转运;使旧骨脱钙,新骨形成,促进骨钙化及成骨细胞功能和骨样组织成熟;增加肾近曲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从而维持和调节血清钙磷浓度。

维生素AD滴剂其中的维生素A是保护视力,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都有保护作用;维生素D是促进钙剂吸收的。由于历史原因及一些人士的推波助澜,目前国内有“全民缺钙”的心结,动不动就给小孩各种补钙。其实对于宝宝而言,大部分的缺钙都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所引起的,所以出生后第15天的宝宝,尤其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都建议补充维生素D。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服用维生素AD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共同的愿望。维生素AD滴剂是一种药物,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和D。但是服用维生素AD滴剂……详细>>

孩子怎样服用维生素AD滴剂?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一类物质,在人体的生长、代谢、发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些孩子由于身体缺乏维生素而会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夜……详细>>

婴幼儿需要服用维生素AD滴剂吗?

维生素AD滴剂,常称为鱼肝油,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D,应严格按照说明……详细>>

你家宝宝补对维生素D了吗?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维生素D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也有不少的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想方设法给自己的宝宝补充维生素D。例如,给……详细>>

维生素D3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维生素D3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等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维生素种类繁多,而维生素D3就是其中一……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