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小儿便秘用四磨汤口服液还是小儿七星茶?

2015-05-08 10:03: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幼儿常见的症状。不同年龄段的小儿便秘引起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对于较小儿童的便秘,多与饮食习惯或胃肠功能发育未健全有关。此类小儿便秘常应用的药物通常为四磨汤口服液、小儿七星茶等。治小儿便秘,四磨汤口服液与小儿七星茶哪个更好点呢?

正常小儿,多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1次,但有的1天数次,有的3-4天1次。如果排便时间间隔超过48小时,粪便又干燥难解,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即称便秘。判断宝宝便秘与否 有两个方法:宝宝便秘的特征之一就是大便次数比平时减少,尤其是2天以上都没有大便,而且排便时很难受,那么小家伙可能有便秘了,父母发现小儿便秘,应给予重视,不能放任不管。

治便秘 选择四磨汤口服液还是小儿七星茶?

小儿七星茶颗粒的主要成分为薏苡仁、淡竹叶、甘草、稻芽、钩藤、山楂、蝉蜕。功效主治:定惊消滞。用于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二便不畅,夜寐不安。山楂可消食健胃;稻芽可清热除烦;薏苡仁利尿化湿、健脾胃;淡竹叶利小便;钩藤平肝息风;蝉蜕:疏水透疹;甘草补肝益气、清热解毒及调和诸药。

四磨汤口服液主要由木香、枳壳、乌药、槟榔组成,诸药合用,主要用于婴幼儿乳食内滞证,症见腹胀腹痛啼哭不安、厌食纳差腹泻或便秘;中老年气滞、食积证,症见脘腹胀满、腹痛、便秘。木香能使肠蠕动幅度和肌张力明显增强,对乙酰胆碱、组织胺与氯化钡所致的肠痉挛有对抗作用;枳壳能增强小肠平滑肌紧张程度和位相性收缩功能,对乙酰胆碱和组织胺所致肠管收缩有明显的拮抗作用,对非生理性收缩具有抑制作用;槟榔可兴奋M—胆碱受体引起腺体分泌增加,特别是唾液分泌增加,还可增加胃肠平滑肌张力,增加肠蠕动,使消化液分泌旺盛,食欲改善;乌药在组方中起重要的作用,它既对胃肠平滑肌有双重作用,又能增加消化液分泌,还与其他药配合增强作用力;乌药与枳壳的水煎液在家兔的实验中对家兔胃功能活动有明显的影响,能使胃电图幅值、频率明显增高。

在消积祛滞方面,四磨汤口服液和小儿七星茶功效相似。从药方组成看,小儿七星茶偏于清热解毒而通便,四磨汤口服液则通过理气消积而通便。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七星茶颗粒

【生产厂商】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小儿七星茶颗粒

【生产厂商】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小儿感冒可以喝羚羊角口服液吗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导致患上感冒这一疾病。感冒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详细>>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属于儿科用药,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因此在日用生活中应用较广泛,使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什么事项? 详细>>

汉森制药回应四磨汤致癌论

4月25日,有报道称,湖南汉森制药的四磨汤中的一味成分槟榔,在200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认定为一级致癌物。……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