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2015-04-10 09:32:58      家庭医生在线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在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上颇具疗效。但部分患者服用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后,会出现出现贫血、胸闷、心悸等症状。那么,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副作用有哪些?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为消化道促动力剂,主要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伴有胃灼热、嗳气、恶心、呕吐、早饱、上腹胀等消化道症状;也可用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糖尿病性胃轻瘫及部分胃切除患者的胃功能障碍。由于是消化道促动力剂,枸橼酸莫沙必利片为饭前30分钟服用为宜。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副作用?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口干、皮疹及倦怠、头晕等。偶见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甘油三酯升高及谷草转氨酶(GOT)、谷丙转氨酶(GPT)、碱性磷酸酶(AKP)、γ-谷氨酰转肽酶(GGT)升高。停药后通常会自行减弱或消退。

【药物相互作用】

1、与红霉素合用,可使本药血药浓度升高、半衰期延长、曲线下面积增大。

2、与可引起低钾血症的药物和可延长QT间期的药物(如普鲁卡因、奎尼丁、氟卡尼、索他洛尔、三环类抗抑郁药等)合用,可增加心律失常的危险,应谨慎。

3、与抗胆碱药(如硫酸阿托品、溴化丁基东莨菪碱等)合用,可能会减弱本药的作用,因为本药的消化道促进作用取决于胆碱能神经的活化,因此与抗胆碱药并用时应分开间隔实用。

应注意,枸橼酸莫沙必利片服用一段时间(通常为2周),消化道症状没有改变时,应停止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在治疗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上颇具疗效。但部分患者服用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后,会出现出现贫血、胸闷、心悸等症状。那么,……详细>>

胃酸过多吃枸橼酸铋钾片有用吗?

胃酸实际上是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对食物正常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分泌的胃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详细>>

藿香清胃片是中成药吗

藿香清胃片可清热化湿,醒脾消滞,日常生活中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口臭口苦等。藿香清胃片适用范围较广,那么藿香清胃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藿香清……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多潘立酮片为胃肠促动力药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多潘立酮片主要成份为为多潘立酮,辅科为淀粉、氢化……详细>>

肥儿丸有哪些作用

肥儿丸的主治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虫积腹痛、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肚腹胀满、发热口臭、大便稀溏,小儿疳病,日渐羸瘦,腹大发竖,不能步行,……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