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大黄蛰虫丸治疗闭经效果如何

2014-07-11 09:00:47      家庭医生在线

闭经是妇科疾病的常见症状,闭经原因错综复杂,有发育、遗传、内分泌、免疫、精神异常等多种问题,也可由肿瘤创伤以及药物因素导致。一旦出现闭经的情况,建议及时就诊找到病因予以恰当治疗。闭经女性除了要在饮食上多加调理之外,服用大黄蛰虫丸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医认为闭经是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虚,血脉失通所致。有虚实之分,虚者多因气血不足和肾虚,实者多由寒凝、气滞和血瘀。治疗上,因气血不足则应补益气血;因肾虚则需补益下元;因寒凝则需温经散寒;因气滞则需疏肝理气;因血瘀则需活血化瘀。可根据不同症状实行辨证施治施食。

大黄蛰虫丸,活血破瘀,通经消症瘕。用于瘀血内停所致的症瘕、闭经,症见腹部肿块肌肤甲错、面色黯黑、潮热羸瘦、经闭不行。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肌肤甲错,目眶黯黑,潮热赢瘦,经闭不行。临床上大黄蛰虫丸为口服,一次1-2丸,一日1-2次。

大黄蛰虫丸改善血液流变性,降低血浓度,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淤血吸收,恢复器官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大黄蛰虫丸用药剂量是与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大黄蛰虫丸药力较猛,孕妇禁服;易致过敏者也是禁用的,而过量服用的话,可致中毒性休克。因此,正确用药是关键。

推荐一款闭经食疗方:木耳核桃糖

黑木耳120克,胡桃仁120克,红糖200克,黄酒适量。将木耳、胡桃碾末,加入红糖拌和均匀,瓷罐装封。每服30克,1日2次,直至月经来潮。具有滋肝肾、益气血、养冲任功效。适用于子宫发育不良之闭经。

大黄蛰虫丸为黑色的大蜜丸;气浓,味甘、微苦,为了保证大黄蛰虫丸药效的正常发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试试大黄虫丸

气无力行血就会导致血瘀,这种情况下补血只会更加“添堵”,只有将瘀血化开,新血得生,人体脏腑功能才能正常。大黄虫丸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详细>>

子宫肌瘤可试试大黄虫丸

大黄虫丸为中成药,是治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的新药。主治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房肿块,活血破瘀,通经消痞,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详细>>

中药大黄的功效

大黄的功效:详细>>

大补阴丸的效果如何?

阴虚火旺容易造成心烦易怒,足膝疼热,消渴易饥,舌红少苔等症状。那么,有没有药物可以滋阴降火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那么,大补阴丸便是具有滋……详细>>

中药也有“保质期” 大黄放五年药效全部丢失

很多人喜欢把人参、阿胶之类的中药材长期保存在家中,认为放得时间越长,滋补效果越好。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大部分药材一旦过了保质期,不但效……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