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清凉油能食用吗

2014-07-11 08:54:1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夏天,是蚊虫最频繁出现的季节,特别是蚊子的叮咬,常常使人夏夜难眠,因瘙痒而抓挠出的道道伤口,更让人困扰。因此,许多人会在身边备着一瓶清凉油,不时涂抹在身上防止蚊虫叮咬,但是频繁使用清凉油,难免会出现误食,那么,清凉油到底能不能食用呢?

预防蚊虫叮咬,首先要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定期打扫,不留卫生死角,不给蚊虫以藏身繁衍之地;开窗通风时不要忘记用纱窗做屏障,防止各种蚊虫飞入;在暖气罩、卫生间角落等房间死角定期喷洒杀蚊虫的药剂,最好在小孩不在的时候喷洒,并注意通风。

据介绍,清凉油的主要成分为:薄荷脑、薄荷油、樟脑、樟脑油、桉叶油、丁香油、桂皮油、氨水、地蜡、石蜡、凡士林,现代科学已经确定,这些成份有抗偏头痛、抗抑郁、止呕吐、抗昏迷、兴奋和止痛作用。而清凉油同时具有提神醒脑、清凉解热、止痛止痒的功效。它们内含的芳香物质会有针对性地选择有益物质,起到防护和镇痛止痒的作用,在改善皮肤表面痛痒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清凉油系依照近代方精选上等药料配合而成,其驱蚊功效家喻户晓。清凉油功效迅速,药性温和,用时将清凉油柔力涂擦患处,保持温暖即可见功效。

清凉油能食用吗?

清凉油属于外用药物,是禁止内服的,大家必须清楚清凉油的用法,涂擦于额角太阳穴、眉间印堂穴或鼻孔周围,虫咬,烧烫伤涂于局部损伤处。皮损有溃烂不宜使用,涂后局部皮肤发红或起小红疹,或瘙痒感加重者不宜继续使用,或既往涂擦本品有过敏史者亦不宜使用。

药物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也容易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在使用清凉油的过程中,如若涂抹部位有明显灼热感或瘙痒、局部红肿等情况,应停止用药,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凉油的使用注意事项

一到夏天,清凉油就会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都会怕蚊虫叮咬而购置清凉油成为家中备药。众人皆知,清凉油功效迅速药性温和,用时将清凉油柔……详细>>

肠虫清:怎么吃最有效?

建议在晚上服用中美史克肠虫清两片,第二天晚上再加强吃一次效果更佳。因服用肠虫清驱虫在饮食上无禁忌,而且虫体是溶解后才排出体外,没那么恐怖……详细>>

摔伤使用红花油可能更严重?怎么用才有效?

出门旅游步行时间长,肌肉酸痛、跌打损伤等情况在所难免,部分人会使用红花油按摩减轻症状,但如果使用方法有误,不仅不能使症状得到改善,还可能……详细>>

来例假能吃林蛙油吗

林蛙油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女人在月经期间可以吃林蛙油吗?详细>>

沙棘果油的作用有哪些?

沙棘果油,大家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都是会选择一些养生食物,就比如说这个沙棘果,如果将沙棘果来做成果油的话,那么颜色剔透,看起来也更舒服。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