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盐酸特比萘芬片副作用大吗?

2015-04-20 13:59:32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问题往往最容易让人坐立难安十分困扰,尤其是患上容易反复难治愈的足癣、甲癣、股癣等疾病。

盐酸特比萘芬片适用于由皮肤癣菌如毛癣菌(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疣状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紫色毛癣菌)、犬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引起的皮肤、毛发真菌感染、皮肤癣菌(丝状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癣。盐酸特比萘芬片仅用于治疗大面积、严重的皮肤真菌感染(体癣、股癣、足癣、头癣)和念珠菌(如白色假丝酵母)引起的皮肤酵母菌感染,根据感染部位、严重性和范围考虑口服给药的必要性。

盐酸特比萘芬片耐受性好,副作用轻至中度,且常为一过性,最常见的有胃肠道症状(胀满感、食欲不振恶心、轻度腹痛及腹泻)或轻型的皮肤反应(皮疹、荨麻疹等)。

1、出现频率估计:很常见≥10%,常见1%-10%,不常见0.1%,罕见0.01%-0.1%,非常罕见<0.01%。

2、不常见:味觉紊乱,包括味觉丧失,常常在停药数周内可以恢复。

3、罕见:有报告与特比萘芬治疗有关的肝胆功能不良(实际为原发性胆汁淤积型),包括非常罕见的肝衰竭

4、非常罕见:已报告有严重的皮肤反应(如Steven-Johnson综合征,中毒性表皮坏死)和过敏性反应。如果有进行性皮疹发生,应停止特比萘芬治疗。

5、非常罕见:已报告的有血液系统疾病如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粒细胞缺乏症或血小板减少症。

6、非常罕见,已报告的有脱发,尽管病因关系尚未确定。

需注意,胎儿毒性及生育能力动物实验研究发现,不良反应。由于妊娠妇女中的临床经验非常有限,在妊娠期间,如果服药的益处不能超过风险,不应使用。特比萘芬可以分泌至乳汁当中,因此口服特比萘芬治疗的母亲不应哺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特比萘芬片副作用大吗?

盐酸特比萘芬片适用于由皮肤癣菌如毛癣菌(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疣状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紫色毛癣菌)、犬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引起的皮肤……详细>>

特比萘芬能用于细菌感染吗?

特比萘芬是一种常用的皮肤科药物,不少人一旦出现皮肤科问题后会自行购买药物进行治疗,但特比萘芬适合用于哪些疾病?能不能用于细菌感染? ……详细>>

灰指甲用特比萘芬好吗

灰指甲,在医学上称之为甲癣,是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灰指甲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在治疗上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患者能够耐心接受治疗。……详细>>

儿童头癣能用特比萘芬吗?

头癣是累及毛发和头皮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好发于儿童,传染性强。共用被污染的理发工具、衣物以及接触患癣的动物都可能被传染头癣。随着卫……详细>>

特比萘芬能够治愈手足癣吗

夏季是高温闷热的季节,因此很容易导致真菌的滋生,而真菌的出现很容易引发手足癣的出现,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影响,不但容易给人们的手足导致丘疹出……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