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2014-07-07 10:45:1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体的淋巴细胞发生恶变,就会形成淋巴瘤。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稍一治疗不慎就会危及生命。面对恶性淋巴瘤的“造势”,医生建议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临床上可以使用醋酸泼尼松片配合治疗,对抗恶性淋巴瘤。但是,醋酸泼尼松片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服用的,究竟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7.5%,是目前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有35万新发病例,死亡人数超过20万。淋巴瘤的发病年龄以儿童和青壮年最为多见,死于恶性淋巴瘤的患者平均年龄为49.9岁,低于所有恶性肿瘤平均病死年龄58.2岁。因此,恶性淋巴瘤必须积极治疗。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以及适用于其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的病症等。醋酸泼尼松片为口服一般一次5~10mg(1~2片),一日10~60mg(2~12片)。必要时酌量增减,具体增减量必须由专业医生经过判断给出。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需要注意的是,对醋酸泼尼松片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高血压、血栓症、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精神病、电解质代谢异常、心肌梗塞、内脏手术、青光眼等患者一般不宜使用,特殊情况下应权衡利弊,注意病情恶化的可能。

在用药的过程中,还需注意什么?

1、结核病、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患者慎用。必要应用时,必须给予适当的抗感染治疗。

2、长期服药后,停药前应逐渐减量。

3、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肝硬化、肾功能不良、甲状腺功能低下患者慎用。

4、对有细菌、真菌、病毒感染者,应在应用足量敏感抗生素的同时谨慎使用。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酸泼尼松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详细>>

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的副作用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龙片是一种激素类抗肿瘤药物,其主要成份即醋酸泼尼松龙。醋酸泼尼松龙片可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胶原性疾病,如风湿病、类……详细>>

醋酸泼尼松的正确服用方法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详细>>

醋酸泼尼松正确服用方法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详细>>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功效如何?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