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醋酸泼尼松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有哪些

2015-03-04 10:18:52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以及适用于其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的病症等。

近年来,淋巴瘤频频进入公众视线。2009年,我国央视著名主持人罗京因病去世,而夺去他的生命就是可怕的淋巴瘤。淋巴瘤(lymphoma)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有淋巴细胞和(或)组织细胞大量增生,恶性程度不一。好发于淋巴结,也可发生于淋巴结外器官。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淋巴瘤如累及血液及骨髓时可形成淋巴细胞白血病,如累及皮肤时可表现蕈样肉芽肿病或红皮病。根据病理组织学的不同,淋巴瘤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1ymphoma,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NHL)两大类,在临床表现和疾病预后方面有相似之处。我国淋巴瘤的死亡率为1.5/10万,居恶性肿瘤死亡的第11~13位。城市的发病率高于农村。经标化后淋巴瘤的总发病率男性为1.39/10万,女性为0.84/10万,均明显低于欧美各国及日本。发病年龄最小3个月,最大82岁,以20~40岁为多见,约占50%左右。

临床上醋酸泼尼松片适用于恶性淋巴瘤的病症治疗。那么,醋酸泼尼松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有哪些?

根据醋酸泼尼松片说明书内容所示,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醋酸泼尼松片为口服一般一次5~10mg(1~2片),一日10~60mg(2~12片)。必要时酌量增减,由医师指导用药。

1、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给每日40-60mg,病情稳定后逐渐减量。

2、对药物性皮炎、寻麻疹、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可给泼尼松每日20-40mg,症状减轻后减量,每隔1-2日减少5mg。

3、防止器官移植排异反应,一般在术前1-2天开始每日口服100mg,术后一周改为每日60mg,以后逐渐减量。

4、治疗急性白血病、恶性肿瘤,每日口服60-80mg。

一般情况下,如若长期服用醋酸泼尼松片的话,必须在停药前应逐渐减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稍一治疗不慎就会危及生命。面对恶性淋巴瘤的“造势”,医生建议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临床上可以使用醋酸……详细>>

醋酸泼尼松的正确服用方法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详细>>

醋酸泼尼松正确服用方法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详细>>

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的副作用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龙片是一种激素类抗肿瘤药物,其主要成份即醋酸泼尼松龙。醋酸泼尼松龙片可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胶原性疾病,如风湿病、类……详细>>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功效如何?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