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使用螺内酯片治疗特发性水肿

2014-07-07 10:41:07      家庭医生在线

特发性水肿,也叫水潴留性水肿,会容易引起下肢肿痛,严重者还会导致人体呼吸困难。因此面对特发性水肿的症状,必须积极采用药物治疗。临床上螺内酯片为醛固酮的竞争性抑制剂,可以用来治疗特发性水肿,口服吸收较好。

特发性水肿既无明显的心、肝、肾等疾病,又无低蛋白血症,几乎发生于20~50岁育龄女性,尤其是有肥胖倾向的神经质女性。水肿与月经周期无关,但往往在月经前期症状加重,呈周期性演变。情感变化常为诱因,易受体位及活动的影响。直立或工作劳累后尿少、水肿加剧,平卧时水肿即逐渐消退,体重减轻

螺内酯片的功能主治主要包括:1、水肿性疾病与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肾性水肿等水肿性疾病,其目的在于纠正上述疾病时伴发的继发性醛固酮分泌增多,并对抗其他利尿药的排钾作用。也用于特发性水肿的治疗。2、高血压作为治疗高血压的辅助药物。3、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螺内酯可用于此病的诊断和治疗。4、低钾血症的预防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增强利尿效应和预防低钾血症。

不同人群要如何使用螺内酯片?

1、成人

①治疗水肿性疾病,每日40~120mg,分2~4 次服用,至少连服5日。以后酌情调整剂量。

②治疗高血压,开始每日 40~80mg,分次服用,至少2周,以后酌情调整剂量,不宜与血管紧张素转 换酶抑制剂合用,以免增加发生高钾血症的机会。

③治疗原发性醛固酮增 多症,手术前患者每日用量100~400mg,分2~4次服用。不宜手术的患者, 则选用较小剂量维持。

④诊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长期试验,每日400mg, 分2~4次,连续3~4周。短期试验,每日400mg,分2~4次服用,连续4 日。老年人对本药较敏感,开始用量宜偏小。

2、小儿:治疗水肿性疾病,开始每日按体重1~3mg/kg或按体表面积30~90mg/m2,单次或分2~4次服用,连服5日后酌情调整剂量。最大剂量为每日3~9mg/kg或90~270mg/m2。

特发性水肿并不可怕,除了要积极接受科学的治疗之外,还必须合理调节生活起居,保持良好情绪。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选择药品时,不仅要关注药品的适应症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还要了解药品的注意事项,那么,螺内酯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大家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螺内酯片的利尿效果怎样?

利尿药,是一类促进肾脏排尿功能从而增加尿量的药物。如今市面上利尿药种类不一,螺内酯片便是其中一种。螺内酯片可和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详细>>

米诺地尔+螺内酯治脱发 中年少女有救了?

近期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期刊上的一项病例系列研究结果显示,一种一天服一粒的包含……详细>>

穿心莲内酯滴丸的使用有什么特点

穿心莲内酯滴丸是一种能够起到清热解毒,抗菌消炎作用的药物,因此一般得了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病毒性肺炎,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详细>>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通过阻断50s 核糖体中肽酰转移酶的活性来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属于快速抑菌剂。主要用于治疗需氧革兰阳性球菌和阴性球菌、某……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