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防流感用板蓝根有副作用吗

2015-03-05 09:19: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到了,气温忽高忽低,流感患者显著增加。到药店买药,店员常会推荐板蓝根。板蓝根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流感,流脑,乙脑,肺炎,丹毒,热毒发斑,神昏吐衄,咽肿,痄腮,火眼,疮疹,舌绛紫暗,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疫,痈肿;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日(数小时至4天)。临床上可有急起高热,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并不严重,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体温可达39~40°C,一般持续2~3天后渐退。全身症状逐渐好转,但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较显着,少数患者可有鼻衄、食欲不振、恶心、便秘或腹泻等轻度胃肠道症状。

板蓝根为植物菘蓝或草大青的干燥根,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之功效。板蓝根有副作用吗?具体有哪些?

板蓝根副作用如下:

1、板蓝根毒性小,极少数人服用常规量会有轻度消化道症状。

2、板蓝根属寒凉之品,虽无中毒的报道,但也不可滥用,老年人、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长期单味服用板蓝根,以免伤及脾胃甚至引发其它疾病。在服用的过程中,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或其他反应,应及时查明原因,给予治疗。

3、过敏反应:绝大多数为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的,表现为头昏眼花、气短、呕吐、心慌、皮疹,有时为全身多形红斑型药疹,严重者血压下降而出现过敏性休克。

4、体质素虚,经常感冒者、慢性胃肠炎患者、低血压、精神不振者、过敏体质者、患血液系统疾病者慎用板蓝根,其他如患有胃下垂、消化性溃疡、甲状腺机能减退、心律失常等疾病的人群也需慎用板蓝根。

5、板蓝根主治温毒所致的疾病,如流感、上呼吸道炎症、流脑、腮腺炎、急性肠炎、菌痢、肝炎、颜面丹毒、热病发斑等。对于上述疾病,只有出现温热、热毒、湿热内盛证候时,才能使用。

另外,小孩服用板蓝根时,注意剂量的把握,更勿长期大剂量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雪制药板蓝根颗粒获英国MHRA审批

8月16号,香雪制药宣布全资子公司香雪剑桥中药国际研究中心(简称“香雪剑桥”)提交的板蓝根颗粒(4g/袋)用于缓解感冒及流感的注册申请获……详细>>

防流感用板蓝根有副作用吗

春天到了,气温忽高忽低,流感患者显著增加。到药店买药,店员常会推荐板蓝根。板蓝根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流感,流脑……详细>>

孕妇能不能喝板蓝根?

板蓝根,想必生活中每位消费者并不陌生,许多消费者都会应用板蓝根用于防治感冒。根据板蓝根说明书的内容所示,我们可以了解到,板蓝根具有良好的……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用板蓝根有效吗?

急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常生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高热、食欲不振、咽痛等多种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需要及时用药治疗。板……详细>>

板蓝根颗粒

【生产厂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