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注意事项

2014-06-30 20:00:22      家庭医生在线

阿托伐他汀钙片是呈白色椭圆形的薄膜衣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阿托伐他汀钙片在降脂方面的疗效显著。那么,阿托伐他汀钙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服用的时候需注意哪些事项?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注意事项是】

1、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血胆固醇和血肌酸磷酸激酶。应用本品时血氨基转移酶可能增高,有肝病史者服用本品还应定期监测肝功能试验。

2、在本品治疗过程中如发生血氨基转移酶增高达正常高限的3倍,或血肌酸磷酸激酶显著增高或有肌炎、胰腺炎表现时,应停用本品。

3、应用本品时如有低血压、严重急性感染、创伤、代谢紊乱等情况,须注意可能出现的继发于肌溶解后的肾功能衰竭。

4、肾功能不全时应减少本品剂量。

5、本品宜与饮食共进,以利吸收。

6、饮食疗法始终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方法,加强锻炼和减轻体重等方式,都将优于任何形式的药物治疗。

7、由于在动物实验中本品可导致胎儿发育不良及在母乳中是否有排泌尚不清楚,故在孕妇及乳母不推荐使用。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不良反应】

1、本品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不适,其它还有头痛、皮疹、头晕、视觉模糊和味觉障碍

2、偶可引起血氨基转移酶可逆性升高。因此需监测肝功能。

3、少见的不良反应有阳萎、失眠。

4、罕见的不良反应有肌炎、肌痛、横纹肌溶解,表现为肌肉疼痛、乏力、发烧,并伴有血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肌红蛋白尿等,横纹肌溶解可导致肾功能衰竭,但较罕见。本品与免疫抑制剂、叶酸衍生物、烟酸、吉非罗齐、红霉素等合用可增加肌病发生的危险。

5、有报道发生过肝炎、胰腺炎及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

事实上在生活中,注重饮食疗法,会比药物的治疗效果好,过度依赖药物,或将对身体造成损害。另外大家在购买本品的时候,应选择正规的药店,质量有保障,服用起来才可以更放心。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瑞舒伐他汀钙片能改善系统性硬化症的症状

瑞舒伐他汀钙片是一种能有效降底胆固醇和血脂的药品,不仅如此,瑞舒伐他汀可改善内皮功能,纠正血脂异常并降低CRP水平。在欧洲风湿病学大会(……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哪个好?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钙,具有降血脂、降固醇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阿托伐他汀钙片是降胆固醇类……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有什么副作用?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钙,具有降血脂、降固醇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虽然阿……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用法用量怎样?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作用是降血脂、降固醇,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在使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时,除了需要……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