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注意事项

2014-06-30 16:36:40      家庭医生在线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一种头孢类抗菌药,应用于许多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头孢地尼分散片抗菌效果好,但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使发挥原有的治疗作用,还可能导致患者健康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头孢地尼是第三代口服头孢菌素,它不仅保持了对b-内酰胺酶的高度稳定性,而且改善了头孢克肟等第三代头孢菌素仅对g-菌作用强,而对g+菌作用差的不足,具有抗菌谱广、疗效高、毒性低等特点。

为了让头孢地尼分散片更好的发挥效果,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应注意什么?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的时候应依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服药,也可以依照说明书上的使用剂量进行服药。剂量可依年龄、症状进行适量增减。

2、服用头孢地尼分散片过程中有严重不良反应出现的话,应立即停药并进行适当处理。

3、因有出现休克等过敏反应的可能,对青霉素或头孢菌素有过敏史者慎用。对青霉素类抗生素有过敏史者以及易发生支气管哮喘皮疹、荨麻疹等过敏症状体质者慎用本品。

4、避免与铁制剂合用。与添加铁的产品(如奶粉或肠营养剂)合用时,可能出现红色粪便。如果铁制剂合用不能避免,应在服用本品3小时以后再使用铁制剂。

5、严重的肾功能障碍者注意:由于头孢地尼在严重肾功能障碍者血清中存在时间较长,应根据肾功能障碍的严重程度酌减剂量以及延长给药间隔时间。

6、患有严重基础疾病、不能很好进食或非经口摄取营养者、高龄者、恶液质等患者(因可出现维生素K缺乏,要进行严密临床观察)。

7、对临床检验值的影响

1)除试纸法尿糖实验之外,再用Benedict试剂、Fehling试剂和Clinitest试验法进行尿糖检查时,可出现假阳性,要注意。

2)可出现直接血清抗球蛋白试验阳性,要注意。

8、对体重过低的早产儿、新生儿的用药安全性尚未确立。

9、对孕妇或怀疑有妊娠的妇女,用药要权衡利弊,只有在利大于弊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哺乳期妇女用药应权衡利弊,只有在利大于弊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10、老年患者使用本品时应特别注意以下方面,并根据对患者的临床观察调整剂量和给药间隔:

1)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老年患者可能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2)由于维生素K缺乏,老年患者可能会有出血倾向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头孢地尼分散片注意事项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一种头孢类抗菌药,应用于许多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治疗。头孢地尼分散片抗菌效果好,但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使发挥原有的治疗作用……详细>>

头孢地尼分散片适用于哪些疾病

头孢地尼分散片是临床上常用的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和革兰阴性菌有广范围的抗菌谱,特别是对革兰阳性菌中的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等,比以往的口……详细>>

头孢克肟分散片用药剂量是多少?

一般情况下,购买某种药物时,为预防用药不当对身体造成伤害,医师都会详细告知患者药物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临床上头孢克肟分散片主要成份是头……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如何服用效果好

头孢克洛分散片为广谱半合成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产青霉素酶金黄色葡萄球菌、A组溶血性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的活性与头孢羟氨苄相……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能治什么病

了解药物的主治疾病,针对性选择药物,有利于疾病的治疗,这样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对于头孢克洛分散片也一样。那么,头孢克洛分散片能治什么……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