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速效救心丸用处多

2014-06-30 16:27: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速效救心丸,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速效救心丸现如今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出门的必备药物,特别是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人以及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速效救心丸在保护心脏方面有着其他药物可比拟的功效与作用,但是速效救心丸的功效远不止这个,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也是可以用到速效救心丸的。那么速效救心丸有哪些作用?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速效救心丸有哪些作用?速效救心丸的作用如下:

1、救心丸能缓解突发的胸闷症状。它能抗心肌缺血、保护心脏、降低血黏度、解痉镇痛。它可在冠心病、心绞痛,以及中暑、突然昏迷等急症发作时用于急救,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胸闷时可用。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应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切不可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一般服用后几分钟就能生效,可有效防止猝死。有些人感觉胸闷不适时会闻一闻速效救心丸,也可缓解眩晕、中暑等症状。但速效救心丸只是应急用药,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症状缓解后应尽快就诊。

2、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出现红斑、水疱及局部神经痛为主要症状。据临床观察,本病采用速效救心丸内服外敷治疗效果较好。

取速效救心丸口服,每次5粒,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同时取速效救心丸适量研成细末,以米醋调成稀糊状,用无菌棉签蘸药涂于患处。若溃烂流水者,可直接将药末撒于患处,再以无菌纱布覆盖,每天2~3次。一般用药后2~8天疼痛消失,坚持使用5~12天。

速效救心丸虽好,但不是人人能用。如果出现浑身出冷汗、手脚冰凉的症状,说明血压降低,不能服用硝酸甘油;有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的患者,切忌服用,会让心绞痛更加恶化;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患者,经常发生持续时间较长的缺血性胸痛,也不适宜服用此药。

为了更好的发挥速效救心丸的作用,大家应注意: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是川芎、冰片,能够行气活血、祛淤止痛。冰片为无色透明或白色半透明的片状松脆的结晶,加上制作工艺的影响,使速效救心丸呈半透明状。

冰片等成分较容易挥发,其味道也是药效的一部分。有的人一遇到心慌等不适,就开瓶闻一闻,经常这么做会加快其挥发,还会让药物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容易变得不透明,颜色会从棕色变成浅白色,味道也会变淡。此时药效会降低,很难起到急救效果。

速效救心丸有哪些作用?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速效救心丸除了能用于心绞痛、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救之外,也可用于中暑、昏迷等的疾病,更可以用于疱疹的治疗,可谓用途多多。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柏子养心丸与天王补心丸的异同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能透心肾,益脾胃,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用。经典中成药“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便是典……详细>>

牛黄清心丸的功效分析

牛黄清心丸又称局方牛黄清心丸,属国家基本药物。主要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晕目眩,中风不语,口眼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详细>>

保心丸日常服用可保护心脏

麝香保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中成药,临床已经使用了将近30年,由于疗效确切、安全方便和价格实惠而受到中老年朋友欢迎。然而,保心丸的……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经常伴有眩晕,动则加剧,劳累即发,经常面色苍白,唇甲无光泽,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饮食减少,舌质淡,脉细弱等……详细>>

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效果怎样?

冠心病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疾病。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一旦发现冠心病的……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