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碳酸氢钠片可用于治疗痛风

2014-06-30 11:06:21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让许多患者痛苦不堪,但目前还没有一套科学规范的方法能根治痛风,很多人认为碳酸氢钠片可以治疗痛风,但真实情况又如何?

痛风是关节炎的一种,一般痛风发作表现为指关节,手臂等处非常疼痛,肿胀,红肿等,主要是由于人体的尿酸盐过高,沉淀导致的疼痛。

碳酸氢钠片是一种治疗由胃酸引起的不适症状的非处方类药品。碳酸氢钠片实际上就是一种抗酸剂,可以使尿酸随尿排出体外。急性痛风性肾病,需配用碳酸氢钠片,以防结石的形成。服药量主要根据患者尿pH值的情况而定,服药期间,还要根据尿pH值对应用药,目的就是使尿pH值保持在6.5上下。服用碳酸氢钠片的同时,可以配合使用秋水仙碱等药物。

患有痛风的人在平时可以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多吃一些有利排出尿酸的食品,如蔬菜,水果;少吃会增加尿酸的食品,如肉类,动物肝脏等。此外还要注意多喝水,不要用饮料代替水。

碳酸氢钠片是有助于治疗痛风的,但不是治疗痛风的针对性药品,一般是配合其他治疗痛风的药品一同服用。痛风发作,多数患者会选择服用止痛片来止痛,但是痛风的治疗不在依赖于药物,而是在于日常的清淡饮食。

虽然碳酸氢钠片被证明是治疗痛风低有效的,但其摄入量也会导致痛风患者产生一些副作用: 相互作用与影响其它药物的吸引降低、导致血压暂时性高、食欲不振、引起头痛、偶尔出现呼吸困难、腿或脚肿胀、情绪的突然变化、烦躁不安或烦躁、小便频繁、头晕呕吐、疲倦或虚弱等。

痛风的治疗主要是控制尿酸,单纯依赖药物进行控制甚至治疗是不够的,碳酸氢钠片也只能在通风发作时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要想靠药物彻底根治自己的通风是无法完全做到的,还需要平时规律生活进行一系列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碳酸氢钠片可用于治疗痛风

痛风让许多患者痛苦不堪,但目前还没有一套科学规范的方法能根治痛风,很多人认为碳酸氢钠片可以治疗痛风。实际上碳酸氢钠片是有助于治疗痛风的,……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用于哪些人群服用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用于哪些人群服用?补钙一向都是很多人在乎的,尤其是对于儿童,老年人,孕妇等更加的要注重补钙,而赖氨酸磷酸氢钙片适应症为……详细>>

可以治胃痛和痛风的药?

碳酸氢钠片是白色片状药物,在日常的药店中被分类到治疗胃肠道的疾病用药行列。但是,有没有人知道,其实碳酸氢钠除了可以用来治疗由于胃酸过多引……详细>>

叶绿素铜钠片可用于肝炎吗?

临床研究表明叶绿酸铜钠对肝脏网状内皮细胞具有赋活作用,使肝功能得到恢复,增强肝细胞抵抗力,加速修复与再生,使肿大肝脏明显缩小或消失。详细>>

肝素钠乳膏可用于治疗湿疹

湿疹是一种日常的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对患者身心健康影响极大,因此患者需要及时治疗湿疹。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常用的外用药,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