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妥布霉素滴眼液使用时需注意什么

2014-06-30 10:49:06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不少人要常对着电脑工作生活,容易出现眼疲劳。因此不少人会选用眼药水进行抗疲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不合格的眼药水容易引起角膜炎。角膜炎是一种眼科疾病,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必须尽早用药物治疗。目前,妥布霉素滴眼液则可以用来缓解角膜炎。

由于大多数溃疡性角膜炎为外因所致,因此,除去致病外因,消灭致病微生物极为重要。为了有助于病因诊断,医生会从角膜溃疡的进行缘取材做涂片,作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必要时做霉菌培养)。

妥布霉素滴眼液为无色或微黄色澄明液体。适用于眼科手术前、后预防,治疗感染与炎症反应;严重的细菌性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与化学灼伤等。

妥布霉素滴眼液主要采取滴眼的方式。每天4~6次,每次1~2滴。重症可增至每2小时1次。室温保存。5ml:妥布霉素15mg;地塞米松5mg。少数病人(低于4%)偶有发痒、红肿、结膜充血现象发生。使用糖皮质激素与抗生素混合制剂有可能发生二重感染,尤其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可导致眼压升高,角膜可发生真菌感染。

妥布霉素滴眼液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

1、长期使用眼用糖皮质激素可能会发生以下现象:眼压增高、视神经受损、再度感染与角膜穿孔,所以妥布霉素滴眼液不宜长期使用。

2、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角膜真菌感染或产生耐药菌种,如果发生二重感染,应给予适当治疗。

3。与其它氨基糖苷类可能会发生交叉过敏, 如发生过敏应中断使用并进行适当治疗。

4、本品仅供滴眼应用,不可食用,应该放置在小孩难以触碰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详细>>

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慢性鼻炎、过敏状态,原先的眼疾,如倒睫、睑缘炎、慢性泪囊炎、睑板腺梗阻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斜……详细>>

使用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在使用一种药品的时候,除了要了解这种药品是否适合自己,其实还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对于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我们要特别的引起重视。那……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