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消化不良用多潘立酮片需谨慎

2015-03-05 10:40:57      家庭医生在线

胃动力药能增强胃蠕动、加速胃排空,改善胃胀、呕吐、恶心等症状,常见的有多潘立酮、西沙比利、甲氧氯普胺(胃复安)等。

多潘立酮是药物通用名名,常见的品牌有吗丁啉优玛琳邦能等。多潘立酮为非处方药品,适应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是很多家庭药箱常备药物。

那么,多潘立酮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多潘立酮是促进胃动力药,宜餐前服用。以吗丁啉为例,服药后20~30分钟,血药浓度达到高峰。如果在餐前30分钟左右服药,进餐时正值血药浓度高峰,也正是药效最强的时候。相反,如果饭后吃,药物吸收延迟(达到峰浓度的时间延迟),餐后由于饮食导致的腹胀无法避免,其他症状也不能缓解。此外,餐后用药,吗丁啉的吸收会增加,有些人还会饿得更快,再吃东西后加重消化不良症状,胃胀会更严重。

与此同时,还需注意的是,在服用多潘立酮时应注意避免和某些消化药合用。含铝盐、铋盐的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复方碳酸铋等)与吗丁啉合用时,在胃内的作用时间会缩短,降低疗效。

胃酶合剂、多酶片等消化酶类制剂在胃内酸性环境中作用较强,由于吗丁啉会加速胃排空,可能使此类药迅速到达肠腔的碱性环境中,疗效减弱。如果需要同时服用这两类药,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药师。服用多潘立酮期间,如果出现心率异常或心律失常的症状或体征,例如头晕、心悸、晕厥或痉挛,患者应当立刻停用多潘立酮,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需注意,多潘立酮是胃动力药,莫当作助消化药乱用。并不是所有的消化不良都因胃动力不足所致,若是因胃肠道功能低下引起的,可考虑吃胃蛋白酶一类的助消化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潘立酮片

【生产厂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消化不良吃多酶片好不好?

春节期间各种美食琳琅满目,不少人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出现了消化不良、便秘等胃肠道问题,需要及时调整。多酶片含有胰酶、胃蛋白酶及淀粉酶等成分,……详细>>

多潘立酮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

多潘立酮片主要作用是缓解由胃排空延缓、胃肠道反流、食管炎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部胀闷感、腹胀、上腹疼痛、嗳气、肠胃胀气等。多潘立酮片……详细>>

消食片不能多吃

消食片主要成分是山楂。但这种消食片却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对于消化不良的儿童。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食之过度易生内热,招惹风寒。从西医的角度……详细>>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