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木糖醇是否有害健康

2014-06-30 10:07:30      家庭医生在线

木糖醇是从白桦树和橡树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由于木糖醇不容易被微生物发酵产生酸性物质,所以能减少龋齿菌和齿垢的产生,对预防龋齿有一定的功效。但是有网友反应咀嚼木糖醇一定时间后发生腹部不适,那么木糖醇是否对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呢?

很多人认为木糖醇热量低,所以在吃木糖醇食物的时候没有节制。但是实际上,木糖醇吃多了也会发胖。而且从理化性质来讲,木糖醇是偏凉的,它不被胃酶分解,直接进入肠道,吃多了对胃肠会有一定刺激,可能引起腹部不适、胀气、肠鸣。由于木糖醇在肠道内吸收率不到20%,容易在肠壁积累,易造成渗透性腹泻

在欧美国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注明“过量摄取可能会导致腹泻”这样的消费提示。但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食品,却鲜见这种标识。某知名口香糖生产商表示,其生产的木糖醇口香糖中“木糖醇含量较低,并不足以引起腹泻”,因此这类标识“没有必要”。

尽管如此,营养师还是提醒说,以中国人的体质,一天摄入木糖醇的总量不能超过50克。光嚼嚼口香糖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如果吃大量的其他木糖醇食品,就需要注意用量了过量食用会使血脂升高。

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功能紊乱,不能食用过多的糖,就连少量的糖也可能引起不良后果。目前,我国有3000万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就是说,涉及3000万左右的家庭要慎重地选择饮食。这也使许多商家抓住了赚钱机会,大量生产糖食品。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适宜”糖尿病人服用的食品,比如超干啤酒、南瓜汁饮料、无糖奶粉、无糖饼干、无糖麦片、无糖口香糖、无糖糖果等等。

营养师说,糖尿病病人因不能食用精制的糖类,用木糖醇来做调味品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和葡萄糖一样,由碳、氢、三种物质组成,在人体内氧化后可释放出热能。木糖醇在代谢初期,可能不需要胰岛素参与,但在代谢后期,则需要胰岛素的促进。

进食木糖醇后,对正常人血糖升高的幅度和速度都低于葡萄糖和蔗糖,但糖尿病病人一旦摄入多了,会产生副作用,造成血中甘油三酯升高,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故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食木糖醇。尤其对那些患有由胰岛素诱发的低血糖的人,木糖醇更是禁用的。

可见木糖醇虽然有护牙的功效,但是也不能过量,其含糖量比较高,而且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在咀嚼木糖醇时应该适量。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人常年服蜂胶有害健康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蜂胶为代表的蜂产品,正在走入越来越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的生活,但是,被誉为“紫色黄金”的蜂胶真的适合每一个……详细>>

核桃分心木泡水喝的功效

 很多人都不知道核桃分心木可以用来泡水喝的,经常在食用核桃的时候直接把它当作垃圾给丢掉了,因而对于核桃分心木泡水喝的功效更是不知道了,那……详细>>

什么是药用丙二醇?

丙二醇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一定比例的丙二醇和水的混合液能延缓某些药物的水解,增加其稳定性。丙二醇有溶血性,超量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有引起肾……详细>>

双环醇片用于乙肝效果如何?

乙肝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性疾病,具有较强传染性,临床表现有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肝硬化,因此乙肝患者需……详细>>

尼尔雌醇好吗

通常激素在人体会保持动态平衡,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女性在一定的时期容易出现雌激素缺乏的情况,女性患上雌激素缺乏症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常……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