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驾驶员防暑慎用藿香正气水

2014-07-07 09:05:15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随着雨水天气的结束,高温降临了广东的大部分地区,局部气温最高达到35℃,高温橙色预警正式拉响。这炎热的天气,让不少市民都想躲进空调房里不出来,可是在路面上运行的司机们却要辛苦了,许多司机师傅们开始趁着发车间隙,先来一瓶藿香正气液或是吃几颗藿香正气丸预防中暑

昨日中午,当218路公交车陆续停靠到终点站后,司机师傅们开始趁着发车时间还没到的间隙,跑进调度室里吃一口饭。顾不上看一眼中午准备的是啥菜,驾驶员先来一瓶藿香正气液或是吃几颗藿香正气丸。一上午的工作让司机们热得很心焦,可是这不能都带到工作情绪中去,他们只能自我调节好。在司机的驾驶位上,设立了一个电风扇,可时间久了,不仅不解暑,还会让司机觉得头晕眼花。“这风都是直吹头部,时间长了,谁也受不了。”为了不中暑,司机们在车上都要备上一瓶藿香正气口服液或是一瓶藿香正气丸。

但是,近期有报道,民警小肖打开了10毫升的小瓶藿香正气水,强忍着难闻的气味一口咽下,测试结果竟高达“550”!“哇!不会吧!这都将近醉驾标准的7倍了!”除了吃惊,小肖更是表示很难接受这种结果。紧接着,他觉得腹部发热,明显有“喝酒”的感觉。“如果再喝一瓶的话,我觉得达到‘1000’都没问题!”说罢,他无奈地摇了摇头,表示喝水再测。“咚咚咚。”几口水下肚再接着测试,结果骤降为“52”。面对这样的结果,在场的每一位民警都觉得“很奇妙”。为了圆满完成测试,小肖又喝了几口水,3分钟之后,再次进行呼气检测,结果为“0”。

藿香正气水的成分可能会有与酒精相似的化学结构,但此类物品服用后易挥发且代谢快,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酒驾”。“为了使测试结果准确,我们都会进行多次检测。除了吹气测试,必要时我们会对涉嫌酒驾的司机进行抽血检测。因此,只要驾驶员确实没喝酒,测试结果就一定会还以‘清白’。”交警队负责人表示,如有以上情况,驾驶员可向执勤交警说明,交警会让该驾驶员漱口、喝水,然后再测试。

但是,驾驶员还是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藿香正气滴丸,现代中药霍香正气滴丸,不含乙醇(酒精),没有刺激味道,口感较好;袋装包装,携带方便,口服后约5分钟快速溶出,发挥了滴丸剂型高效速效的特点,能作为急救药品使用;临床研究表明,藿香正气滴丸保留了易挥发的有效成分,吸收更快,疗效更好,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更高。

藿香正气系列功效虽然大同小异,但是临床效果和服用注意事项有区别,对于要开车的司机们,藿香正气滴丸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水的功效有哪些

藿香正气水,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是很多家庭小药……详细>>

藿香正气水能治感冒吗

生活中所说的感冒有三种:风寒型、风热型和暑湿型。一般冬天天冷得上的感冒大多是风寒型的感冒,夏天大多是暑湿型感冒,只有风热型感冒没有明显的……详细>>

藿香正气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散详细>>

藿香正气水的多种妙用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常用的中成药,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详细>>

藿香正气水的功效与副作用

藿香正气水,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具有散寒化湿、和中祛暑的作用,是很多家庭小药……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