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购买藿香正气防暑要区分剂型

2014-06-29 21:05:20      家庭医生在线

市场上比较“主流”的防暑药主要有藿香正气系列(水、丸、胶囊、滴丸、散剂)。可以解暑祛湿,多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亦可和胃止呕,多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但并不是每一种都一样,有其适应症。

藿香正气系列共同的功效:

⑴解暑祛湿: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常配佩兰、苏叶、厚朴等。鲜藿香解暑力较强。

⑵和胃止呕: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配半夏、生姜治胃寒呕吐。

⑶芳香化浊: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常配砂仁、木香。

藿香正气系列不同剂型区别:

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有效成分含量高,疗效最明显,疗效高,服药剂量相对较小,发挥作用迅速,但口感较差。酒精过敏者,在中暑时可选择藿香正气汤药或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胶囊等服用。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有医生指导。

藿香正气口服液,将药物煎煮去渣取汁后制成,不含酒精,口感好,对肠胃刺激,药效介于水与丸、散剂之间,尤其适合不喜酒味及对酒精过敏者及老人、妇女及儿童服用。

藿香正气片,用量准确,体积小,易于服用。但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储存日久含量会下降,影响疗效的发挥。

藿香正气丸,是用炼制过的蜂蜜制成的蜜丸,见效慢而药力持久,但吸收较慢,服药量相对较大,多用于一些成人慢性病的调养。

藿香正气软胶囊,稳定性好,剂量准确,质地柔滑,容易吞咽,在胃肠道中崩解快,比丸剂和散剂吸收得快,携带方便,对于惧怕中药苦味的人来说比较合适。

藿香正气滴丸,不含乙醇(酒精),没有刺激味道,口感较好;袋装包装,携带方便,口服后约5分钟快速溶出,发挥了滴丸剂型高效速效的特点。

藿香正气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藿香、苏叶、白芷、半夏曲、茯苓等十三味中药组成,有芳香辟秽,升清降浊,散寒除湿,解表和里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引起的以恶寒发热,头重痛,胸膈痞闷,呕吐,腹泻为主要表现的胃肠型感冒,对夏季暑湿感冒效果尤为显著。

藿香正气系列剂型较多,适用范围不一,消费者购买的时候要注意辨别,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剂型。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散详细>>

藿香正气不同剂型如何选择

藿香正气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多用来治疗发热恶寒、头痛、胃痛、胸满恶心、呕吐腹泻等,为夏秋季节常用的中成药。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功效与禁忌

说起藿香正气胶囊,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它的使用也比较普遍的,夏天中暑、坐车晕车、腹泻,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中成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藿……详细>>

藿香正气水能治感冒吗

生活中所说的感冒有三种:风寒型、风热型和暑湿型。一般冬天天冷得上的感冒大多是风寒型的感冒,夏天大多是暑湿型感冒,只有风热型感冒没有明显的……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助您摆脱“苦夏”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由于夏季气温高,不少人就会有各种各样不好的症状出现,常见的包括中暑、风热感冒等等,不少人在夏季会出现胃口变差、精神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