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玻璃酸钠是眼科常见药

2014-06-29 21:01:24      家庭医生在线

玻璃酸钠又名透明质酸钠,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在眼科应用方面,常见用途的用途有白内障摘除术、青光眼手术、角膜移植等。

玻璃酸钠为什么可以用于眼科疾病?

玻璃酸钠位于眼组织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在眼玻璃体中含有大量的玻璃酸钠,与胶原纤维、可溶性蛋白质共同构成玻璃体。胶原形成的网状结构起固体支架作用,玻璃酸钠的大分子网状结构可结合大量的水分,形成凝胶充填于其中,两个网状体系相互平衡,角膜基质中的玻璃酸钠对维持角膜形态具有重要的作用。Hedbys等发现,角膜对水的作用是由基质中玻璃酸钠网状结构所产生。当内皮细胞损伤时,基质内的玻璃酸钠则吸水膨胀,打破了以上的平衡状态,导致角膜水肿。眼房水中也存在少量玻璃酸钠。

玻璃酸钠具有极好的生物相容性,其稀溶液和泪液相似,具有与生物泪液相同的黏滞性和伸缩性。黏度随切变力的增大而明显减小,即使药液和黏度很高,眼睑仍可眨动自如,没有黏糊的感觉。玻璃酸钠还具有良好的耐受性,耐受浓度可高达10mg/ml(1%)。

玻璃酸钠在眼科疾病诊治的应用

在眼科手术中的应用

利用前面所述玻璃酸钠理化性质中的高黏弹性和假可塑性,1%~3%的玻璃酸钠用作眼科手术理想黏弹剂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手术中可以有效支撑前房;提供清晰的手术视野;并且易于自注射针头推出,术后易于冲洗;涂布于眼内组织表面及手术器械表面形成保护膜,使角膜和小梁内皮细胞、晶状体、睫状体上皮细胞等避免机械性损伤;避免角膜等组织在手术过程中暴露于空气所致的干燥;并可加速角膜损伤的愈合。玻璃酸钠本身为人体天然存在的成分,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符合理想黏弹剂的特点。

在治疗干眼症方面的应用

玻璃酸钠具有显著的亲水能力和润滑作用,因此,可明显缓解眼干燥症的疼痛、痒、烧灼感、异物感等临床症状,明显延长泪膜破裂时间[2]。研究者一致认为,玻璃酸钠可能与角膜表面和泪膜发生作用,对泪膜起稳定作用,从而可对眼部产生湿润和润滑作用,消除眼部的不适症状。

在眼用制剂中的作用

玻璃酸钠除了作为主要成分配制成滴眼液治疗干眼症以外,还作为眼部给药传输系统的媒介而广泛地应用于眼用制剂中。滴眼液是以天然冰片为主要成分,辅以玻璃酸钠、氯化钠等成分,具有活血、明目、舒筋的功效,用于血淤筋脉阻滞所致的青少年远视力下降、不能久视;青少年假性近视症见上述症候者。

由于玻璃酸钠的加入,可减少药物对眼的局部刺激,可不致结膜毛细血管扩张,进一步减少了药物从外周血管的消除,从而减少了全身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

玻璃酸钠注射液主要成分就是玻璃酸钠,玻璃酸钠本是我们人体骨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骨关节缺少了这一种滑液,就会出现关节功能减退、疼痛……详细>>

美国警告羟丁酸钠与酒精等联合使用的风险

2012年12月17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警惕联合使用羟丁酸钠(商品名:Xyrem)和酒精或中枢神……详细>>

味精会让人恶心 源于谷氨酸钠!

味精能使做出来的菜更加美味,因此味精作为调味料应用较广。但过量进食味精会让人感到头痛、恶心等。那么,为什么过量食用味精会让人恶心, 其实……详细>>

玻璃酸钠是眼科常见药

玻璃酸钠又名透明质酸钠,是由N-乙酰葡萄糖醛酸反复交替而形成的一种高分子多糖体生物材料,在眼科应用方面,常见用途的用途有白内障摘除术、青……详细>>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生产厂商】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