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玻璃酸钠可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2014-06-29 21:01:16      家庭医生在线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青壮年,以20~30岁患病率最高。多数属关节功能失调,一般需要手法复位,并在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透明质酸钠凝胶等润滑药物。玻璃酸钠临床上用于多种皮肤损伤,促进伤口愈合,对于擦伤及撕裂伤,腿部的溃疡糖尿病性溃疡,压迫性溃疡,以及清创术、静脉淤滞性溃疡等均有效。

28岁的王女士无论是吃饭还是说话,耳前都发出咔咔的响声。期间她连工作生活都难以为继。最后,她才想到到口腔医院找原因。结果被诊断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检查发现她颞下颌关节盘已前移。一般来说,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病因不确切,除了常见的精神因素外,牙齿不齐、偏侧咀嚼等也可产生影响。“牙齿咀嚼会将力量传导到颞下颌关节,关节受力不正常,久而久之就出毛病。” 为她诊治的医生说。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主要的临床表现有局部酸胀或疼痛、弹响和运动障碍。疼痛部位可在关节区或关节周围;并可伴有轻重不等的压痛。关节酸胀或疼痛尤以咀嚼及张口时明显。弹响在张口活动时出现。响声可发生在下颌运动的不同阶段,可为清脆的单响声或碎裂的连响声。常见的运动阻碍为张口受限,但也可出现张口过大或张口时下颌偏斜。此外,还可伴有颞部疼痛、头晕耳鸣等症状。

遇到颞下颌关节盘严重前移的情况,一般需要手法复位,并在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透明质酸钠凝胶等润滑药物。一般通过45天治疗,症状可完全消失。至于颞下颌关节盘前移不严重、仅有关节弹响和咔咔声的病人,可注射前述药物或戴颞下颌关节咬合板14-90天,这种特殊的牙套可降低颏状突的位置,增加关节腔的间隙,便于关节盘自行复位。

玻璃酸钠为广泛存在于动物和人体内的生理活性物质。在人皮肤、关节滑膜液、脐带、房水、眼玻璃体中均有分布。本品具有高度的粘弹性、可塑性、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为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是软骨基质的成分之一。在关节腔内起润滑作用,可覆盖和保护关节软骨,改善关节挛缩,抑制软骨变性变化表面,改善病理性关节液,增加滴滑功能。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一种骨关节疾病,通过实验及临床应用均证明玻璃酸钠是治疗骨性关节炎的一种安全、理想、有效的药物。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注射玻璃酸钠需谨慎

因衰老而出现的皱纹是真皮层玻璃酸钠的含量明显降低所致,所以皮肤科利用玻璃酸钠保湿、润滑及有利于组织修复的功能,将其加入到化妆品或注射剂中……详细>>

玻璃酸钠可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青壮年,一般需要手法复位,并在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透明质酸钠凝胶等润滑药物。玻璃……详细>>

使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应注意什么

双氯酸钠缓释片主要用于骨关节炎、肌肉酸痛、肩周炎、肌肉拉伤等方面的治疗,因为是缓释制剂,因此能够较长时间发挥作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虽然疗……详细>>

关注雷公藤制剂的用药安全

雷公藤是常用中药,是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 f.的根,具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详细>>

美国警告羟丁酸钠与酒精等联合使用的风险

2012年12月17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警惕联合使用羟丁酸钠(商品名:Xyrem)和酒精或中枢神……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