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柏子养心丸与天王补心丸的异同

2014-06-29 20:51:58      家庭医生在线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能透心肾,益脾胃,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用。经典中成药“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便是典型之例。两种药虽然都是以治疗失眠多梦闻名,但是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并不能随机选择一种,而是要根据症状,对症用药。

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的不同:

中医:

柏子养心丸有补气生血、安神益智的作用,总体药性偏温。它主要适用于中医辨证为心气不足、心阳虚寒的患者,表现为:夜寐多梦,心悸易惊,神疲气短,健忘盗汗(盗汗指睡着时出汗),身体乏力,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细略数等。但由于此方中温热药(如黄芪、肉桂)偏多,所以燥热心烦者、肝阳上亢等有热象者均不宜服用。服用期间应禁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天王补心丸具有滋阴清热、补心安神的作用,总体药性偏凉。适用于中医辨证为心肾不交、阴虚血少的患者,表现为:虚烦惊悸,失眠多梦,舌红少苔,脉细而数,并伴有口燥舌干或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但此方药性偏于寒凉,故脾胃虚寒、消化不良者不可服用,痰多湿重者也不可服用。此外,服用时应忌食寒凉油腻食物。

西医:

现代研究表明,柏子养心丸可明显缩短入睡时间,使睡眠持续时间延长,还有明显的抗惊厥作用。它对中医辨证为心气不足、心血亏损引起的心脏病、神经衰弱疗效较为明显。

现代研究表明,天王补心丸不仅具有明显的镇静、抗惊厥、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还有抗心肌梗死、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它能提高人的抗疲劳、抗缺氧,以及耐高温、耐低温的能力。

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的共同点:

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都含有朱砂,不宜久服。现代研究已经证实,朱砂中所合的汞是一种有害重金属元素。朱砂成分中还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砷、铅、锑等。汞元素并非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人体组织对汞有高度的亲和力。它在人体内的半衰期长达70天,极易造成中毒。研究证实,朱砂损害肾小管、肾小球,造成间质性肾病、肾坏死等,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造成死亡。

服用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的患者要记得保持精神舒畅,忌过度思维,避免恼怒、抑郁、惊恐等不良情绪。还要注意劳逸适度,避免身体过度劳累而影响药物吸收。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柏子养心丸与天王补心丸的异同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能透心肾,益脾胃,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用。经典中成药“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便是典……详细>>

安神补心丸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常常出现失眠的症状,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的睡眠,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安神补心……详细>>

安神补心丸用药注意事项

夏天燥热,很多人都吃不好睡不着的,这段时间,很多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容易夜不能寐,而睡不好,就容易没食欲,吃不好,就容易引起各类疾……详细>>

牛黄清心丸的功效分析

牛黄清心丸又称局方牛黄清心丸,属国家基本药物。主要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晕目眩,中风不语,口眼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详细>>

保心丸日常服用可保护心脏

麝香保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中成药,临床已经使用了将近30年,由于疗效确切、安全方便和价格实惠而受到中老年朋友欢迎。然而,保心丸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