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如何鉴别真品柏子仁

2014-06-29 20:52:07      家庭医生在线

柏子仁又名柏实、柏仁,为柏科植物侧柏除去种皮的种仁,也叫“扁柏”。它的小枝无论怎样细密,都绝不蓬松四散,而是扁平的,排成一个平面,像被木板压平的一样。柏子仁是柏子养心丸的主要成分,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柏子养心丸的功效。服用了掺伪品的柏子仁会贻误治疗,不得不仔细辨之。

柏子仁的功效:

柏子仁性平味甘。具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治惊悸、失眠遗精盗汗便秘等症。

《日华子本草》:治风,润皮肤。

《药品化义》:柏子仁,香气透心,体润滋血。同茯神、枣仁、生地、麦冬,为浊中清品,主治心神虚怯,惊悸怔仲,颜色憔悴,肌肤燥痒,皆养心血之功也。

《本草纲目》: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盖上品药也,宜乎滋养之剂用之。

《本草正》:柏子仁,气味清香,性多润滑,虽滋阴养血之佳剂,若欲培补根本,乃非清品之所长。

柏子仁的成方-柏子养心丸

柏子养心丸由柏子仁、党参、黄芪、川芎、当归、茯苓、远志、枣仁、肉桂、五味子、半夏、朱砂、甘草等研细而制成的蜜制丸剂(亦有水丸)。方中柏子仁、远志、枣仁、朱砂能镇静安神;党参、茯苓、甘草能补气健脾;五味子收敛;肉桂温肾;川芎、当归能活血通络,因此,柏子养心丸有补气生血、安神益智的作用。

柏子仁的辨别:

真品柏子仁:外观呈长卵圆形或长椭圆形,淡淡黄色或黄白色,久置则颜色变深而呈黄棕色,并有油渗出,闻之气微香,口尝味淡而有油腻感。;种仁外面有深褐色的点,基部钝圆,颜色较浅;断面乳白色至黄白色,胚乳较多,内有子叶2枚或更多,均含丰富的油脂。

掺伪的柏子仁:颜色大小相近,与真品极为相似,颗粒给人一种柏子仁破碎的假象,手感较真品沉重,用手捻之柏子仁能破碎,而粒砂不破碎,并有砂粒相互摩擦的响声,如不仔细辨别,很容易“鱼目混珠”,被掺伪品所欺骗。

最近市场上发现,有部分药商故意在柏于仁中掺混入黄砂粒以增加其重量,严重影响了柏子养心丸的质量和疗效,使用时注意鉴别。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柏子养心丸与天王补心丸的异同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能透心肾,益脾胃,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用。经典中成药“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便是典……详细>>

黄柏胶囊能治疗湿疹吗?

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躄,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详细>>

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黄柏胶囊是黄柏加工制成的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色的粉末;味苦。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详细>>

中药柏子仁 真假大揭晓

  市场上发现,有的在柏子仁中掺混入黄砂粒以增重,与真品较易混淆,为了自身生命健康,使用时必须注意鉴别。 详细>>

栀子金花丸功效分析

栀子金花丸是一种常见的清热解毒类清火药,常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目赤眩晕,咽喉肿痛,胃气不和,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的治疗。主要……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