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柏子养心丸的前世今生

2014-06-29 20:52:09      家庭医生在线

柏子养心丸是一种古老的中成药,过去,一些年老体弱的人,在床边常常放着这种药,用它来安神助眠,疗效较为确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版)》记载了柏子养心丸方组成,说明柏子养心丸的功效也得到了现代医家的认可。

柏子养心丸来源于明代彭用光编著的医学丛书《体仁汇编》,由柏子仁、茯苓、枣仁、生地、当归、五味子、朱砂和甘草八味组成。医家认为,调肝、肺和肾三脏,以达到养心的目的,是本方的主旨。方中,柏子仁参与纠正气血偏差,怡养心志,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先把柏子仁蒸熟,放入研钵内捣成泥,其它药磨成粉末,拌匀,再用蜜炼成丸,有梧桐子大小即可。

上述的柏子养心丸有补气生血、安神益智的作用,总体药性偏温。它主要适用于中医辨证为心气不足、心阳虚寒的患者,表现为:夜寐多梦,心悸易惊,神疲气短,健忘盗汗(盗汗指睡着时出汗),身体乏力,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细略数等。

201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把柏子养心丸作为成方制剂收载。现在使用的柏子养心丸,是按该药典的处方标准生产的。由柏子仁、党参、炙黄芪、川芎、当归、茯苓、制远志、酸枣仁、肉桂、醋五味子、半夏曲、炙甘草、朱砂共13味药材组成,具有“补气、养血、安神”的功能,用于“心气虚寒,心悸易惊,失眠多梦,健忘”。

现代研究表明,柏子养心丸可明显缩短入睡时间,使睡眠持续时间延长,还有明显的抗惊厥作用。它对中医辨证为心气不足、心血亏损引起的心脏病神经衰弱疗效较为明显。在遇到心慌心悸、失眠多梦等神志不安的病症时,西医多以镇静剂和安眠药等来治疗;但这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往往比较大,并且可能产生依赖作用。而中医应对此类疾病时,往往可采用效果明显且不良反应较小的药物如柏子养心丸。

由于此方中温热药(如黄芪、肉桂)偏多,所以燥热心烦者、肝阳上亢等有热象者均不宜服用。服用期间应禁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柏子养心丸是目前较为常用的治疗心悸心慌、失眠少寐、健忘多梦的中成药,特别适合于失眠多梦的老年人。但是由于老年人体质比较特殊,用药时建议还是先经过中医辨证,对症用药,如产生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真品柏子仁

柏子仁又名柏实、柏仁,为柏科植物侧柏除去种皮的种仁,也叫“扁柏”。它的小枝无论怎样细密,都绝不蓬松四散,而是扁平的,排成一个平面,像被木……详细>>

麝香保心丸能长期服用吗

冠心病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慢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的话,将引起极大的危害。为了避免冠心病对人体带来过大伤害,必须及早用药物进行治疗的。临床上麝……详细>>

安神补心丸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常常出现失眠的症状,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的睡眠,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安神补心……详细>>

栀子金花丸功效分析

栀子金花丸是一种常见的清热解毒类清火药,常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目赤眩晕,咽喉肿痛,胃气不和,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的治疗。主要……详细>>

上火生病了,可试试牛黄清心丸

牛黄清心丸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组成,最早出现于我国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有解热、镇惊、利痰、通窍的功……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