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柏子养心丸等养心安神药之间的区别

2014-06-29 20:52:11      家庭医生在线

柏子养心丸、安神补心丹和朱砂安神丸都由养心安神的药物组成,是目前常用的治疗心悸心慌、失眠少寐、健忘多梦的3种中成药。但由于它们的药物组成不同,其功用及适应证也有很大区别,必须经过中医辨证,对症用药,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柏子养心丸

组成:由柏子仁、党参、黄芪、川芎、当归、茯苓、远志、枣仁、肉桂、五味子、半夏、朱砂、甘草等研细而制成的蜜制丸剂(亦有水丸)。

方中柏子仁、远志、枣仁、朱砂能镇静安神;党参、茯苓、甘草能补气健脾;五味子收敛;肉桂温肾;川芎、当归能活血通络,因此,柏子养心丸有补气生血、安神益智的作用,总体药性偏温。

它主要适用于中医辨证为心气不足、心阳虚寒的患者,表现为:夜寐多梦,心悸易惊,神疲气短,健忘盗汗(盗汗指睡着时出汗),身体乏力,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细略数等。

安神补心丹

组成:由丹参、五味子、石菖蒲、合欢皮、菟丝子、女贞子、旱莲草、何首乌、地黄、珍珠母等中药研细末制成的水丸。

方剂中的菟丝子能滋补肝肾;女贞子、旱莲草、何首乌、熟地能补血柔肝、滋阴补肾、五味子能敛肺、滋肾、涩精、止汗;丹参活血化脉活络;珠珠母、合欢皮镇静安神治失眠。由以上诸药组成的安神补心丹具有养血安神功效。适用于因肝肾阴虚、心血不足所至的心悸、失眠头晕、 耳鸣等症。

朱砂安神丸

组成:主要由朱砂、黄连、当归、生地黄、炙甘草组成。

朱砂又名丹妙、辰砂、赤丹、汞砂,为天然的辰砂矿石,汞含量高,“有安神镇惊、清心解毒之功效,是历代中医治疗心悸心慌、失眠颠狂的要药之一。主治:清心养血,镇惊安神。用于胸中烦热,心神不宁,失眠多梦。朱砂安神丸不宜超量或持久服用,尤其肝、肾功能不正常者,更不宜服用朱砂,以免造成汞中毒而加重病情。

上述3种药物都可以治疗心悸心慌、失眠少寐,但柏子养心丸方中温热药(如黄芪、肉桂)偏多,所以有热象者不宜服用,且服用期间应禁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来养心安神的中成药

文章介绍了中医常用的养心安神的中成药,如:天王补心丹、柏子养心丸、磁珠丸 、朱砂安神丸等。患者在服用时,应根据自身症状有所选择。详细>>

养心安神首选福牌百合阿胶固元膏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办公室一族工作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心情烦躁,疲倦乏力,食欲不振等亚健康现象;中医认为,夏天属火,人的五脏之中心与夏相……详细>>

柏子养心丸等养心安神药之间的区别

柏子养心丸、安神补心丹和朱砂安神丸都由养心安神的药物组成,是目前常用的治疗心悸心慌、失眠少寐、健忘多梦的3种中成药。但由于它们的药物组成……详细>>

安神补心丸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常常出现失眠的症状,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的睡眠,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安神补心……详细>>

安神补心胶囊的注意事项?

安神补心胶囊主要的作用是养心安神,常用于心悸失眠,头晕耳鸣等疾病。患者服用安神补心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 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