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木香顺气丸以槟榔入药是否安全?

2014-06-29 20:37:24      家庭医生在线

木香顺气丸常用于脾胃不和的胃肠疾病,主要由木香、枳壳、陈皮、香附、苍术、砂仁、厚朴、甘草等组成,近期, 贵州百灵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产品木香顺气丸的配方中含有槟榔成分。很多网友担心,用槟榔入药会不会有危害。

槟榔主要用途大概是两方面,一是作为食品,东南亚一带、台湾、印度、巴布几内亚等地方都有嚼槟榔的习惯;另一个用途是作为中药。作为咀嚼的习惯性嗜好与正常的入药要严格区分开。有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槟榔为致癌物,因为长期嚼槟榔的结果有可能导致口腔癌的发病率升高,但是作为入药则没有这类副作用。在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均收有槟榔的词条。这是传统的、法定的中药。

口嚼槟榔致癌,是槟榔的纤维对舌腔、口腔的黏膜有一个刺激作用,会产生一些炎症,这些炎症再加上咀嚼槟榔的碱性条件,其中的石灰与槟榔里面的槟榔素会起反应,可能产生癌症病变。同样槟榔,为什么作为食品嚼槟榔就嚼出了口腔癌,而入药作为复方制剂却没有引起口腔癌?

1、原料及药用部位不同。“咀嚼槟榔”用槟榔幼果、果壳;“药用槟榔”则用成熟果仁。

2、加工不同。“咀嚼槟榔”用石灰水浸制,加用香精、香料等辅料,有强碱性、刺激性,增加其毒性及致癌性;而“药用槟榔”经过炮制、提取、除杂等处理以减毒。目前含有槟榔的中药复方制剂是经过国家主管部门,也就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受到严格的监管。

3、食用方式不同。口嚼槟榔致癌,是槟榔的纤维对舌腔、口腔的黏膜有一个刺激作用,会产生一些炎症,这些炎症再加上咀嚼槟榔的碱性条件,其中的石灰与槟榔里面的槟榔素会起反应,可能产生癌症病变。“药用槟榔”是吞服,一饮而进。不会对口腔局部造成机械性及化学性损伤。不会引起口腔黏膜的癌前病变及口腔癌。

4、疗程不同。“咀嚼槟榔”长期食用,甚至终生食用;含槟榔的药物只是短期治疗。

5、用量不同。“咀嚼槟榔”用量很大,剂量限制。“药用槟榔”有剂量限制,用量较小。

截止到目前,暂时没有槟榔入药的复方制剂导致肿瘤的报告,所以必须把口嚼槟榔与入药槟榔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服用开胸顺气丸吗

开胸顺气丸,消积化滞,行气止痛。如果孕期出现胸胁胀满等胃肠疾病时,是否能够服用开胸顺气丸呢?详细>>

服用开胸顺气丸会有什么副作用

开胸顺气丸为浅棕色至棕色的水丸,味微苦、辛。由槟榔、牵牛子(炒)、陈皮、木香、厚朴(姜制)、三棱(醋制)、莪术(醋制)、猪牙皂八味中药组……详细>>

开胸顺气丸治胃病好吗

胃病是胃炎、胃溃疡等的统称。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详细>>

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

很多患者对开胸顺气丸并不了解,更不用说了解其功效了。今天就开胸顺气丸有些什么功效这个问题,小编就来一一详细介绍。详细>>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