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硼砂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

2014-06-25 10:01:43      家庭医生在线

硼砂在工业方面有着不错的用途。除此之外,硼砂还是较为常见的五官科疾患药物,外用清热解毒,消肿,防腐;内服清肺化痰,只要正确使用的话,药物效果是挺不错的。但是,硼砂对人体也是有一些危害的。需要大家在生活中多加注意。那么,硼砂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

硼砂的功效与作用:

根据硼砂说明书内容所示,硼砂具有清热消痰;解毒防腐的功效。主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目赤翳障胬肉;阴部溃疡;骨哽;噎膈;咳嗽痰稠。用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口腔炎,齿龈炎,中耳炎,目赤肿痛,汗斑。

一般情况下,硼砂的用法用量主要采取外用适量,配合其他药物研粉搽敷患处。或外洗,或配制成眼剂外用。一般不作内服。

硼砂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

硼是人体限量元素,人体若摄入过多的 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实际上,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是很大的,人体本来对少量的有毒物质可以自行分解排出体外,但是硼砂进入体内后经过胃酸作用就转变为硼酸。

然而,硼酸在人体内有积存性,虽然每次的摄取量不多,但积少而成多,连续摄取会在体内蓄积,妨害消化道的酶的作用,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素之吸收,促进脂肪分解,因而使体重减轻,其急性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所谓硼酸症。硼砂中的硼对细菌 的DNA合成有抑制作用,但同时也对人体内的DNA也会产生伤害。

可见,长期使用硼砂对人体的危害也是极大的,因此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多加注意,千万不可自行用药,用药不当也是会危害到人体的健康安全的。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1、严重失水。由于高血糖引起渗透性利尿,使尿量增加,尿糖排出增加,多尿可使机体失水。详细>>

四味珍层冰硼滴眼液

【生产厂商】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加拿大发布鞘内注射硼替佐米导致死亡的安全性信息

2012年1月26日,杨森公司(Janssen公司)在与加拿大卫生部磋商后,向医疗专业人员发布警示信息,提醒不慎鞘内注射抗肿瘤药物硼替佐……详细>>

过量服用天麻有哪些危害

导读:服用天麻一次勿超40克,为什么呢?如何服用天麻呢?使用天麻时“药不对症”是引起不良反应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维生素补充过量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多好处,当人体出现缺钙、皮肤干燥等问题,我们可以从高补充维生素来解决。正确的摄入维生素,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像女性……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