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B1与维生素B如何正确补充

2014-06-22 21:35:33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1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饮食习惯不良的话容易缺乏,所以许多消费者会服用维生素B1片剂或复合的维生素B,以为可加强营养成分,增强药效。然而,缺乏相关的医药知识,往往会弄巧成拙。维生素B群之间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单独摄取任何一种或其中数种,会使身体内的维生素失去平衡,从而需要增加其他种维生素B群的需要量,而摄取不足的部份因为缺乏或将造成身体异常。

维生素B1只是维生素B的一种

维生素B(Vitamin B)也作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人体必需维生素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全是辅酶,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因此被列为一个家族。维生素B大家族最经常的成员有B1(硫胺)、B2、B3(烟酸)、B5(泛酸)、B6、B9(叶酸)B12(钴胺素)。

能否用复合维生素B补充维生素B1?

复合维生素B是各种维生素B1按照一定剂量比例合成的复合剂型,如此才能让各种维生素“和平共处”,并发挥其最大能量。而如果自己配给多种单独维生素服用,不仅麻烦,而且也达不到最佳的组合模式,“不打架”就不错了。但是如果是很明显的某种维生素B缺乏,应补充单种维生素B,这种情况下,不能用复合维生素B来补充,因为不能达到治疗剂量。补充品种和数量也并非越多越好,长期过量摄入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发生中毒的危险。也不主张同时服用几种单一补充剂,以免造成某种维生素摄入过量。

长期补充维生素B1可导致维生素B缺乏

所有的维生素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称为VB的融合作用。单独摄入某种VB,由于细胞的活动增加,从而使对其它VB的需求跟着增加,所以各种VB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所谓“木桶原理”。罗杰。威廉博士指出,所有细胞对VB的需求完全相同。一位女性患者,每天服用大量的维生素B1来治疗疲劳,持续两年。在服用初期,真的有不错的效果,当效果逐渐消失以后,她向药剂师要求剂量最高的维生素B1片剂,不久又再度失效;于是她再增加剂量至每天四片。然而两年后,她出现了各种缺乏维生素B的症状,如头发一年之间几乎掉光了,神经紧绷,时常抽搐失眠焦虑过度而感到沮丧,膝盖内侧长满湿疹等。

缺乏维生素B1时,可由日常饮食中加以补充;如果通过服用药物,摄取过量,超过所需,反而有害无益,只会造成其它各种维生素B相对缺乏,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12为何不能乱补充?

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人体如缺乏维生素B12可表现为皮肤粗糙、巨幼红细胞性……详细>>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b

怎么补维生素B?这是令不少妈妈头疼的问题。维生素B,堪称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维生素,对儿童的发育成长却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宝宝身体内缺乏维……详细>>

B族维生素老人应该多补充

人们通常比较关注儿童和孕妇所需各种维生素的补充,却忽视了老年人也需要补充维生素。详细>>

B族维生素老人应多补充

维生素是人体维持正常代谢和功能所必需的一类低分子化合物,是人体六大营养素(糖、脂肪、蛋白质、盐类、维生素和水)之一,缺乏时会给人体造成严……详细>>

补充维生素E补正确了吗?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其水解产物为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但油炸时维生素E活性明显降低……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