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地高辛超剂量服用可致命

2014-06-24 09:31:37      家庭医生在线

地高辛片用于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尤其适用于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的心功能不全。也可用于控制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患者的心室率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地高辛治疗量和中毒量很接近,个体差异较大,血药安全范围狭窄,容易发生药物中毒危险,是临床医生最难掌握的药物之一。但是由于地高辛是治疗心力衰竭的基础药物,在多数情况下又是一线首选药物之一,目前地高辛仍然广泛用于临床。

地高辛的优势

地高辛是一种中速强心药,口服后开始起效的时间比洋地黄快,进入体内后排泄的时间也比较快,蓄积性较小,作用维持时间也短,适用于急性心衰已得到控制,但还需要口服维持量药物的病人。

1。 用于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地高辛的主要作用是加强心肌的收缩力,因此对收缩功能障碍的心力衰竭均有效,可明显改善左室EF及运动耐量,防止心力衰竭恶化。

2。用于控制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患者的心室率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地高辛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兴奋迷走N,抑制窦房结及房室传导,故可减慢心律,对室上性心动过速,尤其是快速房颤合并心衰患者更为有效。

地高辛的危险性

地高辛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中毒发生率为20%~30%,中毒后的死亡率为3%~10%。

病例一:前不久,发生了家住东门地区的刘老伯服用地高辛时擅自加大服用剂量,差点遭受灭顶之灾的事情。患有心力衰竭的刘老伯平时根据医生嘱咐每日服用一次半片地高辛,可能是老人嫌病情好转得慢,前几天瞒着家人擅自加大剂量和服药次数,结果出现头痛、乏力、视力模糊、失眠、谵妄等症状,继而心律失常。家人下班回家见状,马上把刘老伯送进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发现刘老伯室性心动过速症状严重,马上进行抢救,总算转危为安。待刘老伯病情稳定后,医生仔细询问了情况,方知刘老伯超量服用地高辛而产生了危险。

病例二:王大伯今年62岁,2年前从一家企业的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他是位冠心病患者,整天与药物打交道。除此之外身体也还算可以,耳不聋,眼不花。可是,半个月前,他却发现自己突然出现视力模糊,看光线强的物体时,还有种眩晕的感觉。于是,他赶紧到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发现他有冠心病,而且服用的药物中有地高辛,因此怀疑王大伯的这一系列眼部不适是地高辛的中毒反应引起的,于是马上对他进行了地高辛血药浓度检测,血药浓度结果显示为2.5ng/ml。医生告诉他“罪魁祸首”就是地高辛。因为其有效浓度为0.8~2.0ng/ml,如大于2.0,就会出现中毒症状。

服用地高辛时,要按时按量吃药;一旦出现新发的心律失常、恶心、呕吐、下腹痛、异常的无力软弱、黄视、绿视等症状,应去医院请医生调整剂量或停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高辛对女性患者的危害更大

由于地高辛治疗量和中毒量很接近,用得不好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地高辛中毒表现一般有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反应和心脏毒性三个方面。心脏毒性是地高……详细>>

服用地高辛可出现眼科并发症

地高辛为强心甙类药物,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心房扑动患者的心室率及室上性心动过速等,疗效肯定,但其治疗指数狭窄,容易引起毒性反应,其中……详细>>

价格改革后地高辛片价格涨了10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用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消费者担心这是药……详细>>

地高辛过量可致心律失常

地高辛能用于治疗心脏病的药物机制是对心脏的作用表现为正性肌力作用,是直接作用,从而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泵功能,减慢心率,抑制心肌传导系统……详细>>

老年肾功能不全者请慎用地高辛

地高辛约80%以原形通过肾脏排泄。老年患者对药物的清除能力下降,易导致药物蓄积而诱发毒性反应。对于老年及肾功能不良患者谨慎应用。此外,老……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