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服用地高辛须严格控制剂量 过量易中毒

2014-06-22 21:31:36      家庭医生在线

地高辛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心功能不全以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和扑动等。地高辛疗效显著、价格低廉且使用方便,是患者治疗上述疾病的首选。但它在体内排泄慢、容易蓄积,且治疗量和中毒量间相差很小,见效时即达中毒量的60%。临床医师应指导患者正确服用地高辛,嘱咐其切不可自行调整剂量,强调过量服用可导致中毒。若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和黄视、绿视等症状时应停药,必要时采取对症治疗,以避免或减少地高辛所致不良反应。

地高辛中毒剂量

一般情况下,当血液里的药物浓度大于2.0纳克(百万分之一毫克)/毫升时,即可发生中毒。地高辛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中毒剂量是治疗剂量的1.6倍,中毒剂量是最小致死量的40%左右,中毒发生率为20%~30%,中毒后的死亡率为3%~10%。

此外,易引起中毒的因素还有病人之间的个体差异,虽用量一样,有的事,有的却中毒;即使同一病人,如服用不同厂家不同批号的地高辛,也会发生中毒现象。在患者中,如老年心衰病人有低血钾、低血镁或高血钙时;有心肌缺氧,肝肾功能不全者,服地高辛不当更易引起中毒。

地高辛最佳用量

1。中青年人未接受洋地黄治疗者,常用0.125~0.5㎎(半片-2片),每日一次,7天可达稳态血药浓度;若达快速负荷量,可每6~8小时给药0.25㎎(1片),总剂量0.75~1.25㎎/日(3-5片/日);维持量,每日-次0.125~0.5㎎(半片-2片)。

2。老年患者,0.125mg,即能达到很好的疗效,且很少发生地高辛中毒,如肝肾功能良好者,也可给0.23mg每日1次共3天,以后改为0.125mg每日 1次。老年患有肾功能衰竭,可给0.125mg,维持量隔日1次。

3。 小儿患者,早产儿0.02~0.03㎎/㎏;1月以下新生儿0.03~0.04㎎/㎏;1月~2岁,0.05~0.06㎎/㎏;2~5岁,0.03~0.04㎎/㎏;5~10岁,0.02~0.035/㎏;10岁或10岁以上,照成人常用量;本品总量分3次或每6~8小时给予。维持量为总量的1/5~1/3,分2次,每12小时1次或每日1次。在小婴幼儿(尤其早产儿)需仔细滴定剂量和密切监测血药浓度和心电图。

4。病情较轻患者,近年通过研究证明,地高辛逐日给予一定剂量,经6~7天能在体内达到稳定的浓度而发挥全效作用,因此,病情不急而又易中毒者,可逐日按5.5μg/kg给药,也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并能减少中毒发生率。

长期服用地高辛者,要定期测量高辛血液浓度来调整服用地高辛的剂量,这样才既可避免毒副作用,又有利于治疗和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高辛超剂量服用可致命

地高辛治疗量和中毒量很接近,个体差异较大,血药安全范围狭窄,容易发生药物中毒危险,是临床医生最难掌握的药物之一。但是由于地高辛是治疗心力……详细>>

地高辛对女性患者的危害更大

由于地高辛治疗量和中毒量很接近,用得不好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地高辛中毒表现一般有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反应和心脏毒性三个方面。心脏毒性是地高……详细>>

服用地高辛可出现眼科并发症

地高辛为强心甙类药物,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心房扑动患者的心室率及室上性心动过速等,疗效肯定,但其治疗指数狭窄,容易引起毒性反应,其中……详细>>

服用地高辛须严格控制剂量 过量易中毒

一般情况下,当血液里的药物浓度大于2.0纳克(百万分之一毫克)/毫升时,即可发生中毒。地高辛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中毒剂量是治疗剂……详细>>

价格改革后地高辛片价格涨了10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用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消费者担心这是药……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