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复合维生素该不该补?

2014-06-22 21:27: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即使吃得很“好”、很规律,也极难保证维生素的需求量。食品在加工、储存、烹调后,都有可能使我们与维生素失之交臂:食物通过精细烹调,可能就会损失大量B族维生素;蔬菜过度浸泡时,会丢掉大量水溶性维生素;食品放的时间过长、采用油煎、烘烤,过咸过熟,都可能减少维生素的摄入。因此,在膳食的基础上补充复合维生素很有必要。对于是否需要服用营养素补充剂,哪些人需要补充复合维生素,哪些疾病需要使用复合维生素治疗,下面我们将作详细的介绍。

是否需要服用营养素补充剂?

反对者认为,一般人通过正常膳食,就可以达到中国营养学会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推荐摄入量,满足身体的需要,没必要服用营养素补充剂。赞成者认为,由于饮食习惯和缺乏营养知识,以及现代人生活方式改变,难以达到理想的平衡膳食模式,据权威部门调查,我国多数人日常饮食不能均衡提供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缺钙、铁、维生素A、B2比较普遍,缺锌、硒、维生素B1、维生素C也很常见。因此有必要服用营养素补充剂。

即使是赞成者也主张,服用维生素制剂绝对不能替代每天必不可少的平衡膳食。

哪些人要补充复合维生素?

第一,膳食不规律、不平衡,偏食、挑食,不能保证日常一日三餐者。

第二,处于某些特殊的工作状态下的人需要和复合维生素“亲密接触”,比如总坐在电脑前的、工作压力大、神经高度紧张、出差频繁的“空中飞人”,或是常年在高温、寒冷的环境中工作的人。

第三,有不良生活习惯的。

第四,在特殊的生理周期,如孕产妇或病人;

第五,60岁以上老人。而且也曾有报道证实,补充维生素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大有裨益。

第六,维生素缺乏的患者、少年儿童、普通饮食满足不了营养需要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就需要保健性地补充维生素。

哪些疾病需要使用复合维生素治疗?

临床表现维生素缺乏是补充维生素的绝对适应征。例如,坏血病需要维生素C治疗,夜盲症需用维生素A治疗,口腔溃疡需用维生素B2治疗等。最常见的维生素缺乏有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等几种。

维生素A缺乏症的典型表现:对黑暗适应能力差,严重的患夜盲症;角膜干燥,容易患上干眼症;毛发干枯,严重的会发生角膜软化和溃疡。

维生素B2缺乏典型表现:常表现为口角炎,口角湿白及裂开;唇炎,嘴唇干裂、肿胀、溃疡以及色素沉着;舌炎,舌疼痛、肿胀、红斑及舌乳头萎缩;脂溢性皮炎,多见于鼻翼两侧、眉间、腹股沟、阴囊等皮脂分泌旺盛部位;眼球结膜充血,角膜血管增生、畏光等。还会出现胎儿骨骼畸形、生长发育迟缓、贫血等。

维生素C缺乏典型表现:即坏血病,主要表现为毛细血管脆性增加,牙龈肿胀出血、四肢关节或皮下出血,伤口愈合不良等。严重者可出现贫血、心脏衰竭、甚至内出血而致突然死亡。

维生素D缺乏典型表现:在婴幼儿发生佝偻病,表现为骨骼变软,易弯曲,畸形;同时影响神经、造血、免疫等器官组织的功能。在成年人主要表现为骨软化,特别是妊娠、哺乳妇女和老年人,严重时骨质脱钙,骨质疏松,有自发性、多发性骨折。

关于是否需要补维生素,还没有权威的推荐方案。维生素的补充,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用相关的品种,不要盲目补充。确实存在多种维生素缺乏者,在医生指导下,可以补充复合维生素。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充复合维生素有讲究

一般来说,正常备孕的女性吃纯叶酸片或复合维生素都可以,只要达到剂量。如果是贫血、体质较差或生育过神经管畸形的女性,建议选择复合维生素,里……详细>>

复合维生素片不能与什么药同服

复合维生素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12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E……详细>>

服用复合维生素bc片有哪些作用

复合维生素bc片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包含维生素B跟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维生素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一些常见的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详细>>

复合维生素b的作用有哪些

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比较多,在对营养元素补充上,也是需要全面的进行,这要对人体成长,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复合维生素b是很常见的,这样的……详细>>

复合维生素bc片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复合维生素bc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维生素C 100毫克、维生素B1 3毫克、维生素B2 1.5毫克、维生素B6 0.2毫克、右旋泛酸钙1……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