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如何科学补充复合维生素?

2014-06-27 09:00: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实际生活中经常服用维生素的人也越来越多,城市的大药房乃至超市,各种维生素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如何科学补充维生素呢?

如何食用复合维生素

1、要选择正规的剂型。必须服用国家部颁标准的非处方药规格的复合维生素。

2、每天要按照医生或营养人员推荐的合理剂量进行补充。如果按推荐量标准一般不会有不良反应,但一旦过渡使用,会出现腹部不适、腹泻、出血、继发性缺乏等问题。

3、补充维生素是一个长期、规律的过程,坚持长期服用才能收到一定效果。同时,补充维生素的同时不可忽视膳食的作用,决不能不吃水果蔬菜,否则依然徒劳无益。

能否用复合维生素补充单种维生素?

复合维生素是各种维生素按照一定剂量比例合成的复合剂型,如此才能让各种维生素“和平共处”,并发挥其最大能量。而如果自己配给多种单独维生素服用,不仅麻烦,而且也达不到最佳的组合模式,“不打架”就不错了。但是如果是很明显的某种维生素缺乏,应补充单种维生素,这种情况下,不能用复合维生素来补充,因为不能达到治疗剂量。补充品种和数量也并非越多越好,长期过量摄入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发生中毒的危险。也不主张同时服用几种单一补充剂,以免造成某种维生素摄入过量。

小心复合维生素服用过量

根据人们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一些人摄入的某些营养成份可能过量,尤其是如果他们以维他命产品标签上所列的每日摄入量作为依据的话。比如说,当前的维生素A每日摄入量全都写着5000国际单位,这就超过了美国医学研究院为儿童设定的2000国际单位的安全上限,更是远远高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针对1-3岁儿童设定的1000国际单位。过量摄入维生素A可能导致头痛、脱发、视力障碍,并可能加大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抽烟者应当避免摄入过量的β胡萝卜素,过量摄入已经被证实与肺癌风险升高有关。

一般人通过正常膳食,就可以达到中国营养学会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推荐摄入量,满足身体的需要,没必要服用营养素补充剂。普通饮食满足不了营养需要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就需要保健性地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合维生素该不该补?

关于是否需要补维生素,还没有权威的推荐方案。维生素的补充,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用相关的品种,不要盲目……详细>>

复合维生素片不能与什么药同服

复合维生素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12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E……详细>>

服用复合维生素bc片有哪些作用

复合维生素bc片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包含维生素B跟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维生素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一些常见的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详细>>

复合维生素b的作用有哪些

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比较多,在对营养元素补充上,也是需要全面的进行,这要对人体成长,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复合维生素b是很常见的,这样的……详细>>

复合维生素bc片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复合维生素bc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维生素C 100毫克、维生素B1 3毫克、维生素B2 1.5毫克、维生素B6 0.2毫克、右旋泛酸钙1……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