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孟鲁司特钠可缓解过敏性鼻炎不适感

2014-07-07 09:00:4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变应性鼻炎,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前者又称枯草热或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后者亦称常年性变态反应性鼻炎。多数患者适用于药物治疗,推荐局部给药,常见有麻黄碱,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等,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时推荐全身治疗。不过只有少部分过敏原明确的病例,经过脱敏治疗可以达到根治效果,多数病例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但是经过科学、正规的治疗一般可以达到临床治愈。最近有报道,应用孟鲁司特钠辅助治疗过敏性鼻炎能取得较好疗效。

15岁及15岁以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

已在大约2199名15岁及15岁以上成年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中进行了临床研究,评价本品的安全性情况。每天早晨或夜间服用本品一次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与服用安慰剂类似。在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中,本品治疗组中与药物相关的发生率≥1%,且高于安慰剂组的不良事件。在为期4周的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中,安全性情况与2周临床试验一致。在所有的临床研究中,嗜睡的发生率与安慰剂组相似。

15岁及15岁以上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

已在3235名15岁及15岁以上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中进行了两项为期六周的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评价了本品的安全情况。每天服用本品一次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与服用安慰剂组类似,且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研究结果一致。在这两项临床研究中,治疗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1%,且未发现有与药物相关,发生率高于安慰剂组的不良事件。嗜睡的发生率与安慰剂组相似。

老年人中重度变应性鼻炎患者

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孟鲁斯特钠联合吸入性皮质激素治疗老年中重度变应性鼻炎,疗效更佳。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22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上。将确诊的106例60岁以上的老年中重度变应性鼻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给予孟鲁司特钠联合氯雷他定、辅舒良鼻腔喷剂治疗,对照组不用孟鲁司特钠,其他用药相同,4周为1个疗程。2组均有治疗效果,治疗组在症状缓解和有效控制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孟鲁司特钠片是一种适用于15岁及15岁以上成人用于减轻性过敏性鼻炎症状的药品。但必须明确,是减轻症状,不能治愈过敏性鼻炎,也不能用于作为常规治疗的主要药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配合药物 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喷鼻剂、血管收缩剂、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抗白三烯药物、抗IgE抗体……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又到秋天,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药店里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也有多种,大部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药店随便买些抗过敏药物。但是随……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鼻炎康片能治好过敏性鼻炎吗?

得了过敏性鼻炎,经常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头痛等症状,对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患者可以选择多种药物进行治疗改善症状,鼻炎康片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孟鲁司特钠可缓解过敏性鼻炎不适感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前者又称枯草热或季节性……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